推再生醫療發展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辦論壇促台日合作

3260
陳曉彤 報導
推再生醫療發展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辦論壇促台日合作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與日本再生醫學會理事長暨國際幹細胞學會副主席岡野榮之博士(左4),拜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4)及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右3)。(圖/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日前舉辦,「邁向再生醫療產業化:人才、投資與基礎設施」國際論壇,邀請到國內外專家與會討論。而日本再生醫學會(JSRM)理事長暨國際幹細胞學會(ISSCR)副主席岡野榮之博士還特別拜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洽談台日再生醫療合作。


政府支持再生醫療發展 鄭文燦承諾:爭取通過雙法


鄭文燦於論壇開幕式致詞表示,人才、投資及基礎設施是推動我國生技產業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政府透過如國發基金、發展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等政策行動,積極地支持再生醫療發展。


鄭文燦強調,樂見JSRM與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合作出版之再生醫療教科書,將對於我國的人才培育環境提供助力;政府將盡快取得社會共識通過再生醫療雙法,讓民眾能平等且可負擔地取得服務,讓再生醫療成為「普惠醫療」。


岡野榮之指出,日本的再生醫療法規已歷經10年,有豐富的經驗可供台灣參考;在人才培育方面,建議可透過研討會、認證制度、政府的人才補助計畫等來強化再生醫療人力。針對改善再生醫療產品的可負擔性之議題,他也分享,日本經濟產業省與慶應大學合作,開發規模化的活體細胞之製備保存與運輸的技術之相關經驗。


整合產官學研資源 專家建議設立高階的生醫產業委員會


黑馬顧問集團商業發展部門資深經理Sanjin Zvonić指出,人才與投資是影響全球再生醫療產業化最重要的2個因素,技術性人才的缺口需要透過產學合作、培訓計畫或是導入其他高科技產業的人才作為解決方案。而再生醫療產品從臨床到商品化之間所面臨的「死亡幽谷」(The Valley of Death)挑戰,則需要更多資金的投入,協助產品開發與投入建置可規模化的自動化製程,來滿足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


樂迦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弘能認為,學研界與產業界人士的心態與實務議題皆有很大的差異,例如法規環境往往是國際藥廠合作之首要議題,在台灣持續推動再生醫療產業發展之際,再生醫療雙法的通過必然會是產業界最首要關切。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董事長則建議,在每年一度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外,應思考設立高階的生醫產業委員會,協調相關利益方的努力以推動我國再生醫療產業發展,透過長期與持續性的努力,整合產官學研資源,確保資金與知識的交流共享。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表示,基金會長期與JSRM合作,此次翻譯日本再生醫學會教科書,便是希望能為台灣再生醫療人才培育盡一份心力。基金會於今年3月22日與JSRM簽署之合作備忘錄的架構下,雙方未來將持續就學研交流、人才培育、推廣再生醫療知識、社會溝通等面向合作,推動再生醫療的發展。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萬病之源!錯誤減肥傷身 補充1元素助健康減重
▸晚期甲狀腺癌友問:我還能活多久? 醫師鼓勵積極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