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如何預防? 專家推薦2飲食法

7548
陳珍妮 報導
侯孝賢罹患阿茲海默症!如何預防? 專家推薦2飲食法
▲目前世衛組織仍不推薦單一的保健食品,但建議「地中海飲食」、「麥得(MIND)飲食」(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兩者混合的飲食模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珍妮/台北報導】76歲國際級大導侯孝賢正式退休,原因為罹患阿茲海默症,侯導兒子侯甫嶽對外證實此事,「父親先前已經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但沒有減退他對電影的熱情,一直到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連帶病情才先暫停,這對我們來說是沒有預想過的發展。」


「過往由於侯導長年投入於他所喜歡的電影工作中,對家庭生活無暇兼顧,所以現在雖然生病了,但感謝神,換個角度看,這段期間反而讓我們家人之間朝夕相處,重新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也懇請大家給予侯導與家人們平靜生活的空間。」


侯孝賢曾榮獲三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更於1989年以《悲情城市》獲得第46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在第68屆坎城影展以《刺客聶隱娘》獲得最佳導演獎,2020年則獲得金馬獎的終身成就獎。


阿茲海默症為神經性退化疾病,是失智症的一種,目前並無良好的治療藥物,國外一項小規模臨床試驗發現,持續補充維生素D,或許有助於延緩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退化速度。


在某些神經細胞研究中,維生素D具有保護神經的效果,因此,被醫界認為,可能有助於延緩阿茲海默症患者病情惡化。


曾有研究指出,與健康者相較,阿茲海默症患者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較低,為此,一群學者進行一項臨床試驗,將210名阿茲海默症病友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服用800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另一組吃安慰劑。歷經12個月後,每天補充維生素D的患者認知功能比另一組服用安慰劑的病友還得好一些。


不過,該項研究的受試者人數較少,且研究時間僅約一年,必須進行大規模、長期追蹤的臨床試驗,才能確定維生素D在預防失智症上的的效果。


對於類似研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表示,因為迄今仍無科學實證數據,目前世衛組織仍不推薦單一的保健食品,但建議「地中海飲食」、「麥得(MIND)飲食」(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兩者混合的飲食模式)。其中,MIND飲食重點如下:


1.每天至少3份全穀物。
2.每天至少吃2份蔬菜,其中1份應為綠葉蔬菜。
3.每週至少吃2份莓果。
4.每週吃雞鴨鵝等禽肉至少2次,吃魚至少1次(不可油炸)。
5.每週吃豆類至少3次。
6.料理用油以橄欖油為主。
7.攝取堅果,每週至少5次。
8.每天喝1杯葡萄酒或其他酒精飲料。


劉建良指出,飲食、活動(運動)、健腦、社交為預防失智的4大重點,其中以社交最為重要,因為從事社交,與人互動,必須走至戶外,參與活動,且與人用餐機率也變多。


「退休是失智症的重要危險因子」劉建良說,如果退休後,整天窩在家裡,不願意出門,幾乎沒有社交活動,也不願與人互動,就可能提高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乾癬易復發!中醫師提醒乾癬患者 秋冬進補要注意
▸秋季急性蕁麻疹恐找上門 食藥署:忌搔抓可先冰敷止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