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療強度愈大愈有效? 醫師授購買電療醫材前注意事項

3124
連慧婷 報導
電療強度愈大愈有效? 醫師授購買電療醫材前注意事項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部醫師許宏志指出,「電療」是1種相當常見的復健方式,除了醫療院所,不少民眾都會採購居家使用的電療醫材,來緩解疼痛。(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至醫療院所接受復健,常見大排長龍,有些人乾脆在家自行使用電療醫材,不過,醫師提醒,電療強度絕非愈大、效果愈好,設定太強,恐怕灼傷皮膚。另外,植入心臟節律器、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等患者,以及孕婦、癲癇、小孩、糖尿病患者也不宜使用這類儀器。


復健電療是什麼? 這類人不適合使用


食藥署表示,復健電療正式名稱為「肌肉電刺激器」,藉由動力式「肌肉電刺激器」在接觸體表時,發出電極電流,重複刺激運動神經,使肌肉收縮,具有緩解肌肉疼痛、中風後的神經肌肉再訓練、防止肌肉萎縮及增加肌力等效果。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部醫師許宏志指出,「電療」是常見復健方式,除了醫療院所,不少民眾採購居家使用的醫材,緩解疼痛。臨床顯示,如能正確且長期使用,有助於提高患者自主控制及動作控制的能力,防止因神經受損而導致肌肉萎縮,並維持關節活動度及增加肌力。


許宏志指出,「電療並非人人適用」,懷孕婦女、體內植有心律調節器、癲癇等患者均應避免使用。再者,皮膚如有傷口或身體潮濕,也不能貼上電擊片,以免觸電,必須在確保安全情況下,才能有效治療痠痛部位。


電流強度愈大、效果愈好? 電療儀器購買前必知注意事項


許宏志表示,許多民眾都有類似迷思,但年長者皮膚薄,脂肪也薄,對於疼痛的感覺較不敏感,在剛開始電療時,常覺得沒感覺,要求再強一點,或自行調高強度,以致出現燙傷、電擊傷,建議應由專業醫療人員操作電療設備。


此外,購買電療儀器時,應注意是否貼有醫療器材標章,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葉旭輝表示,肌肉電刺激器屬於醫療器材,須經食藥署審查確認安全、效能及品質,確定無虞,才可以上市。


若發現不良品,或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 http://qms.fda.gov.tw )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更多NOW健康報導
▸指甲下出現小血塊是缺乏維生素K? 常見9大徵兆1次看
▸腰痠背痛自找的?民眾長期姿勢不正確 健康遲早亮紅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