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皮膚、舒緩曬傷擦蘆薈 醫師示警2部位塗抹應小心

3993
陳曉彤 報導
保養皮膚、舒緩曬傷擦蘆薈 醫師示警2部位塗抹應小心
▲蘆薈凝膠屬於植物性分泌物,對表面角質層具有一定保濕效果,如有輕微曬傷,塗抹之後,確實可以獲得舒緩,減輕疼痛。但少數人因體質因素,塗抹類似成分,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蘆薈被視為最平民的保濕品,曬傷或燙傷時,拿果膠黏液塗抹在皮膚患部。近年來,有人將蘆薈塗抹在頭皮,以及眼睛周圍,認為有助於生髮、改善黑眼圈,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頭皮及眼週較為敏感,不建議直接塗抹,以免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蘆薈可保養皮膚 會過敏者千萬別碰


不少人家裡陽台種植蘆薈,只要曬傷、刀傷、擦傷,就取下一片,除去葉子表面,將凝膠塗在皮膚表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對於大部分民眾來說,這確實可以舒緩紅腫、疼痛等不適感覺,但也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趙昭明指出,蘆薈凝膠屬於植物性分泌物,對表面角質層具有一定保濕效果,如有輕微曬傷,塗抹之後,確實可以獲得舒緩,減輕疼痛。但少數人因體質因素,塗抹類似成分,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趙昭明表示,曾經收治過2名蘆薈過敏個案,將黏液塗在受傷皮膚上,不料,引發過敏反應,形成接觸性皮膚炎,傷口紅腫發炎,增加治療難度,且癒合之後還可能造成色素沉澱。


蘆薈無法當生髮劑 亂抹恐引皮膚炎


目前蘆薈凝膠保濕產品製程嚴謹,符合國內相關標準,但自製蘆薈凝膠,除了容易滋生細菌,還無法掌控比例濃度,如果濃度過高,容易刺激皮膚。尤其眼睛周圍的肌膚較為敏感,如果使用不當,傷害皮膚,讓黑眼圈更加嚴重。


至於頭皮塗抹蘆薈,這根本無助於生髮,一旦過度刺激皮膚,就會形成接觸性皮膚炎,食藥署提醒,如有不正常落髮現象,或是嚴重黑眼圈,應該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找出成因,才能得到完整的醫療照護,改善皮膚症狀。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肌膚從25歲開始走下坡!想擦保養品凍齡 醫師解析說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