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助你好孕!猛男醫師帶產婦練核心 改善不適症狀

3365
陳郁茹 報導
運動有助你好孕!猛男醫師帶產婦練核心 改善不適症狀
▲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關哲彥擁有10多年的重量訓練經驗,深知「孕」動對於孕產婦的益處,因此長期致力於推廣「孕」動。(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南報導】孕婦在懷孕期間總休息、不運動,一不小心很容易有肥胖問題!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關哲彥擁有10多年的重量訓練經驗,深知「孕」動對於孕產婦的益處,因此長期致力於推廣「孕」動。女性如有懷孕計畫,又不想在孕期飽受腰痠背痛之苦,建議可以從孕前就接觸重訓。


懷孕可以進行重訓 從建立腹內壓開始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2022年刊登1篇研究論文指出,構成高危險妊娠的黃金三角就是「肥胖、發炎反應、胰島素阻抗」,3者互為因果關係,尤其肥胖會衍生出非常多的孕期併發症,不可不慎。關哲彥提到,在東方的傳統思維裡,對孕婦們有諸多限制,包含要多休息、少走樓梯等等,導致產婦靜態生活比例逐漸上升,加上懷孕期間飲食習慣未調整,長期熱量盈餘下,易面臨體重增加過多的風險。


準媽咪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身體開始會出現一些毛病,面臨到身體重心(往前&往上)轉移;因逐漸變大的子宮及胎兒,造成姿勢的改變;最值得注意的就是骨盆過度前傾造成的相關問題,關哲彥指出,若產婦可以在懷孕前就開始接觸重量訓練,對於整個孕期會有很明顯的助益,也能養成運動的好習慣。

▲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關哲彥帶領患者,進行臀肌啟動訓練。(圖/奇美醫院提供)


關哲彥也說明,從一開始藉由正確的呼吸法建立腹內壓,了解如何啟動核心肌群,維持骨盆中立位置,可以改善孕期骨盆前傾導致腰痠背痛的情形。當孕婦有腹內壓作為訓練基礎,就能更進階的執行重量訓練,鍛鍊軀幹及四肢的肌群,整個孕期會更加的輕鬆自在,產後身體恢復也會較為快速。


「孕」動前要注意!產婦是否有這些禁忌症 


重訓對於產婦的身體狀況會有哪些改善?關哲彥強調,孕婦有規律的運動,不僅能增加心肺能力、強化肌肉外,對於生產時所需要的體力,也可以提前預作準備,產後也較容易回復體態。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也明確指出,「孕」動不會增加早產風險,也不會增加流產的風險,「孕」動甚至會降低產中及產後憂鬱的發生。


孕婦在運動前也需要特別注意,關哲彥指出,需要經由婦產科醫師評估沒有禁忌症,像是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嚴重子癲前症、產婦本身心肺功能異常、早期破水、子宮頸閉鎖不全、持續陰道出血等症狀後,再開始會比較適當。


關哲彥也提醒,產婦在運動項目的選擇上,要避免高速度、高強度的動作,也要避開肢體碰撞、彈跳、不熟悉的動作型態,同時須注意運動環境,避免過熱導致脫水,同時要提醒孕婦,在運動過程中不要閉氣用力及做到力竭的情形。另外,如果准媽媽在孕前已是專項運動員的話,在適度的溝通調整運動強度下,也能維持原本的運動項目。


核稿編輯:連珮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講座報名/擔憂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揭預防治療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