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葡萄驗出農藥!食藥署放話了 指名1進口商逐批查

3303
陳郁茹 報導
日本葡萄驗出農藥!食藥署放話了 指名1進口商逐批查
▲食藥署今日表示,由八通關股份有限公司進口多達250公斤的日本鮮葡萄,因驗出農藥殘留確定違規。(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日本葡萄美味多汁,被視為最佳伴手禮,不過,衛福部食藥署今(11)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違規名單,由八通關股份有限公司進口多達250公斤的日本「鮮葡萄(FRESH GRAPE)」,驗出殘留農藥Cyclaniliprole 0.01ppm,這也是日本鮮葡萄半年來第3次違規。


日本葡萄半年來違規3次 食藥署加強抽批


食藥署公告,由八通關股份有限公司進口多達250公斤的日本「鮮葡萄(FRESH GRAPE)」,驗出殘留農藥Cyclaniliprole 0.01ppm,因不符合食安法第15條有關「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違規。


日本鮮葡萄半年來違規3次,分別來自不同進口廠商,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此次違規廠商八通關股份有限公司在107年時,即因輸入的日本鮮葡萄違規調整為逐批查驗,且將持續到業者進口連續5批、3倍量產品合格,才可返回加強抽批查驗之法規門檻。


關於八通關股份有限公司近年輸入日本鮮葡萄的記錄,林金富也補充,108年至110年無報驗紀錄,111年報驗2批合格,今年報驗3批,其中1批不合格(即本次發布的產品),將持續100%逐批查驗。而日本葡萄因因近6個月來已累計第3批違規,將調整抽驗比例為20%至50%加強抽批。


進口泡麵、山竹屢次違規 食藥署加強查驗


除了國產泡麵,進口泡麵也是許多人在忙碌時充饑的好夥伴,但根據食藥署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發現有2款越南泡麵因殘留農藥環氧乙烷不合格,分別是1012.5公斤的「速食酸辣蝦味麵(SOUR-HOTSHRIMP FLAVOR INSTANT NOODLES)」,及675公斤的「速食蝦蔥味炒麵(SHRIMP & ONION FLAVOR FRIED INSTANT NOODLE)」。


2款違規越南泡麵均由瀚璵有限公司進口,且越南泡麵6個月內累計3批產品不合格,都是出自同家業者,對此,林金富指出,針對該報驗義務人,同產地、同號列產品將依查驗辦法維持為逐批查驗。


▲2款越南泡麵被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圖/食藥署提供)


邊境查驗名單中,由佳和鮮果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進口1544公斤的泰國「山竹(FRESH MANGOSTEEN)」,被檢出殘留農藥賽滅寧0.02 ppm、布芬淨0.03 ppm而違規。由於泰國山竹半年來出現9批違規,林金富強調,針對上述報驗義務人維持逐批查驗,而所有自泰國進口的山竹則將加強抽批。


進口調味醬出包 其中1款與知名餐飲品牌有關


知名餐飲品牌「兩餐韓國年糕火鍋」進口「炸雞醬」檢出台灣禁用防腐劑!食藥署說明,由星恩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韓國「炸雞醬(HOTCHOKING SAUCE)」,因檢出「對羥苯甲酸」0.03 g/kg,共計50箱、600公斤皆退運銷毀。


另外,由國森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印尼「調味醬(辣椒口味)(ABC SAUCE)」,食藥署本週攔截2批,共計1624.8公斤,分別檢出「二氧化硫」0.051 g/kg、0.113 g/kg,超出標準0.030g/kg以下。食藥署表示,印尼調味醬半年內已有9批違規,國森貿易有限公司就佔3批,此後針對該廠商將祭出100%逐批查驗措施管制。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近特別累?B肝帶原罹肝癌 中國附醫多專科照護助陣
▸煞車意外發現乳癌!術後追蹤4年轉移眼窩 1療法現生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