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植牙注意!老翁齒槽骨太鬆軟 人工牙根竟滑入鼻竇

3226
陳曉彤 報導
長輩植牙注意!老翁齒槽骨太鬆軟 人工牙根竟滑入鼻竇
▲凌先生在人工植牙時,牙根不幸滑進鼻竇,後續到大醫院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處理。(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63歲的凌先生本身有糖尿病加上長期以來缺牙,日前在牙科診所接受左側上顎多顆人工植牙手術,由於他的上顎骨較薄,需要同時進行鼻竇增高手術,未料術中竟因齒槽骨過於鬆軟,人工牙根意外滑入左側鼻竇內。凌先生5天後被轉介到台北慈濟醫院,就醫時不僅發高燒,左側臉頰還嚴重腫脹,醫師後續採取內視鏡微創手術,終於將人工牙根從鼻竇內取出。


上顎進行植牙前 應先評估齒槽骨健康狀況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約有2至3成的人有多顆缺牙,其中許多病人會以全口假牙或是活動假牙替代真牙,但若是假牙設計不良,有可能影響咀嚼效果和生活品質。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何承翰表示,人工植牙也是不想做假牙的患者會選擇的一種常見的治療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手術前的評估和術式的選擇至關重要,否則可能會對患者造成損害或引發副作用。


何承翰指出,鼻竇與牙齒之間的距離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或缺牙的時間過長,導致齒槽骨頭漸漸萎縮,距離變小。而齒槽骨就如同地基般,是支撐牙齒的骨頭,上顎植牙必須在有足夠齒槽骨的情況下才能執行,若病人骨頭不夠或過薄,就需要以鼻竇增高手術補骨,再植入牙根,最後才能重建缺牙。


人工牙根穿入鼻竇 嚴重恐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如果在植牙手術前未充分評估齒槽骨的厚度,可能發生人工牙根穿過鼻竇,導致鼻竇炎或異物感的風險,何承翰說明,當異物掉入鼻竇又未及時處理,恐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要是細菌沿著鼻竇上緣進入眼眶,更不排除眼窩感染甚至失明的可能。


何承翰進一步補充,感染通常發生在異物掉入的3到5天內發生,凌先生的情況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的臉頰在第5天開始感到腫脹和疼痛,進行清創手術時也在鼻竇看到膿液因此一併清創。患者於手術後康復出院,現在需要與醫療團隊重新討論植牙的術式選擇。


何承翰強調,長期缺牙的患者需進行人工植牙,牙科醫師在植牙前應仔細評估並提供相關風險的詳細解釋,也應使用電腦斷層掃描確認齒槽骨的厚度,以確保選擇最適切的手術方式。植牙後,患者需要配合醫師的檢查,尤其是當齒槽骨與鼻竇相鄰時,如果患者有長期過敏性鼻炎或鼻黏膜增厚的情況,建議在植牙前諮詢耳鼻喉科醫師,以減輕植牙後的不適感及可能出現的併發症,若民眾不幸發生了類似的併發症,務必迅速就醫,並尋求口腔外科專科醫師的治療。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近特別累?B肝帶原罹肝癌 中國附醫多專科照護助陣
▸煞車意外發現乳癌!術後追蹤4年轉移眼窩 1療法現生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