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邊境揪9項違規品 泰國山竹、日本丁香魚鎘超標

3387
陳郁茹 報導
食藥署邊境揪9項違規品 泰國山竹、日本丁香魚鎘超標
▲食藥署在邊境查驗到泰國山竹及日本丁香魚,均因重金屬「鎘」超標而被攔下。(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邊境查驗9項產品不合格!食藥署今(26)日公布違規名單,其中超過2.6公噸的泰國山竹及超過18公噸的日本丁香魚,被驗出重金屬「鎘」超標,目前已作退運或銷毀處理,由於泰國山竹、日本丁香魚過去半年皆曾違規,食藥署已祭出加強措施來預防。


泰國山竹累計7批違規 將對特定業者逐批檢驗

 
食藥署今日公布邊境不合格名單,由佳和鮮果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進口2696公斤的泰國山竹,檢出重金屬鎘0.06 mg/kg,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鎘於其他未列之蔬菜及水果類限量為 0.05 mg/kg」。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泰國山竹過去半年共累計7批不合格,先前6批均因農藥殘留違反規定,由於分屬6家不同業者,在管制措施上,目前已針對該產品加強抽批;而針對該名進口業者,則採100%逐批查驗。


關於泰國山竹半年來首次因重金屬而違規,林金富說明,食品中存在之重金屬,多是來自環境介質(如:空氣落塵、土壤、水等),於作物種植之過程中,被吸收及累積,進而使食品原料中含有重金屬,故食藥署針對食品中的重金屬,首重源頭管理,所定標準,多以食品原料為主。


丁香魚累計2批違規 食藥署加強抽批這2業者


此次重金屬違規品項還有從日本進口的冷凍丁香魚,食藥署指出,連洋貿易有限公司進口18450公斤的丁香魚,檢出重金屬鎘0.11 mg/kg,明顯違規,已在邊境做退運或銷毀處置。


日本丁香魚今年4月時才驗出含有重金屬鎘0.1 mg/kg,此次再度違規, 林金富透露,日本丁香魚過去半年累計2批不合格,2名業者依查驗辦法調整為加強抽批,其他業者若從日本進口丁香魚,仍維持一般抽批。


除了泰國山竹及日本丁香魚違規外,食藥署也抓到包括12萬公斤的南非綠豆、4萬公斤的緬甸黑芝麻殘留農藥磷化氫;2.16公斤的荷蘭洋芫荽殘留農藥待克利及曼普胺;810公斤的泰國草莓水果穀麥片、495公斤的印尼木薯餅殘留防腐劑;168公斤的羅馬尼亞蜂蜜牛奶風味餅乾殘有甜味劑;60公斤的越南杯子溶出試驗不符規定,上述產品皆已在邊境處置,不會流入台灣市面。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再生醫療雙法」力拚立法院本會期通過 4大爭議1次看
▸B群不能配咖啡!專家破除常見迷思 吃錯反而讓你更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