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俠骨柔情》見證慈濟骨科 30多年人本醫療理念

3356
陳郁茹 報導
《醫道:俠骨柔情》見證慈濟骨科 30多年人本醫療理念
▲大林慈濟醫院日前發表《醫道:俠骨柔情》新書會,書中內容記載慈濟骨科30多年的發展史,慈濟一代又一代的骨科醫師不斷突破困難,開創技術、勇於挑戰難症,讓求醫無門的病人重獲生命與尊嚴。(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嘉義報導】大林慈濟醫院日前發表《醫道:俠骨柔情》新書會,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此書內容具體記載慈濟骨科30多年的發展史,見證從花蓮到大林,老、中、青、幼4代的骨科醫師的人本醫療理念。從台北遠到的患者朱女士特別現身感謝醫療團隊,她含淚表示,30多年的病痛在大林被治好,人生彷彿重新開機,充滿希望。


簡瑞騰以獨門手術 讓患者從病榻上重新站起

斗六慈濟醫院院長暨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坦言,自己從1992年一退伍即踏入慈濟骨科的殿堂大門,《醫道:俠骨柔情》從去年本書開始構思,籌劃、訪談的2022年,剛好半甲子。期盼透過本書讓大家看見慈濟一代又一代的骨科醫師,如何「傳功夫、搏感情」,讓求醫無門的病人重獲生命與尊嚴。另外,簡瑞騰的母親也到現場為兒子祝賀,她慢慢走向舞台說,「這雙腳也是讓兒子開刀治好的,所以大家可以對他放心。」


朱女士2年前經由其他骨科醫師推薦,來到簡瑞騰的診間,她當時嚴重暈眩、一吃便嗆咳到難以呼吸、走路經常絆倒,由於雙眼已經看不清楚,只能躺在病床上,加上又有嚴重藥物過敏。後來,簡瑞騰以其獨門的「交感型頸椎病」手術醫治下,讓她重新找回健康。


▲朱女士現身新書發表會,感謝醫師讓她人生可以重新開機,看見希望。(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朱女士在新書發表會上描述,她是抱著愛孫、含淚讀完此書,「如果沒有簡院長那句『決定(治療)之後,就是我的事了。』今天大概已經不在人世間了。」回想當時未治療前的痛苦與折磨,對照今日的幸福,謝謝醫師的拯救,讓人生可以重新開機,看見希望。


醫師遵守3不精神 將醫道放在心頭


臨床上病人只要經歷人工關節置換術,最難承受的便是術後疼痛,無論用什麼方法止痛,效果始終有限。尤其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昌蓁親眼看到自己的阿嬤飽受術後疼痛,痛苦到說不出話,那份椎心苦楚讓他耗時整整2年時間研究,開創出結合微創手術的「雞尾酒止痛療法」,讓患者術後隔天即可「笑著出院」。


台灣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大林慈濟醫院脊椎外科主任劉耿彰累計千例的手術經驗,擅長以不到1公分開口的「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為患者拔苦除痛,甚至無私向大家分享經驗。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副主任謝明宏也分享,55歲罹患慢性骨髓炎的賴女士,住院20次中經歷30次大小手術,去年換上特製型人工膝關節,不僅恢復正常行走,更於今年9月初出國旅遊。她錄製一段影片,感恩團隊6年用心治療,這次大改造讓她成功恢復健康、行走自如,賴女士特別謝謝醫師,「他像我的再造父母,感謝他及醫療團隊!」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有有3不精神「來者不拒、不懼、不鋸!」,醫療團隊與病人建立長達10年、20年深厚醫病情,讓病人家屬衷心感謝。簡瑞騰也提到,他的醫師養成是在花蓮慈濟醫院院長陳英和、前主任于載九等師長手把手、不藏私的教導下習得,不僅傳承各家醫術,更將師長們最在意的「醫道」以病為師、視病猶親、尊重、愛與關懷病人,始終放在心頭。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內褲什麼情況下要丟? 婦科醫師示警有黃漬殘留就別穿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