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突心肌梗塞!救護車設院前心電圖好給力 即時救1命

1832
陳郁茹 報導
男突心肌梗塞!救護車設院前心電圖好給力 即時救1命
▲嘉義縣消防局與醫院共同合作,當救護車上的院前心電圖傳出有疑為心肌梗塞患者的資訊,可立即通知附近有24小時心導管治療的醫院,讓醫師提前做準備。(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嘉義報導】近來氣溫急速變化,心肌梗塞病人明顯增多,日前1名49歲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突因胸悶、胸痛、冒冷汗叫救護車送醫,剛好那台車上配有院前心電圖機,檢查數據會上傳群組交由專業醫師判讀,因此就近將男子送到有導管治療的醫院。患者到院後檢查發現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快速送入24小時待命的導管室,由心臟內科醫師為其打通血管,順利救回1命。


消防隊與醫院合力建構搶救系統 把握分秒搶救生命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指出,今年4月1日起,全嘉義縣24輛消防局救護車均配備有到院前的心電圖機,如果有類似心肌梗塞症狀如胸悶、胸痛、喘的病人,就能在到院前先做十二導程心電圖,上傳到群組中,24小時均有急診專科醫師判讀,若是懷疑有心肌梗塞,就會就近送至有24小時心導管治療的醫院進行搶救。


大林慈濟醫院屬於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原本即有24小時心導管檢查及治療,因此當患者的心電圖被判讀可能為心肌梗塞時,便就近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搶救。李宜恭指出,在接到病人即將來院的訊息後,院方立即啟動團隊,包括急診室、心臟內科、心導管室、放射科、心臟外科及加護病房等,在病人抵達後便可立即展開治療。因為從病人發作到打通血管的時間越短,病人的存活率越高,心臟功能保存也越多。雖然只能爭取到短短10至20分鐘的時間,但對病人的預後有很大的幫助。


患者飯後突心跳快速 所幸有聽旁人建議就醫


根據病人何先生表示,當天吃午餐後突然覺得心臟跳得很快,頭暈、冒冷汗、全身無力、呼吸急促,在診所上班的侄女建議請救護車送到急診就醫。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禎元透露,這位病人到院時因呼吸衰竭插管搶救,心電圖檢查是明顯的下壁、後壁心肌梗塞,所幸經以心導管打通血管、放置支架,為病人搶回一命,已順利出院。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禎元提醒,即使是沒有相關心肌梗塞危險因子的民眾,一旦發生異於平常的胸痛時,都建議就醫評估,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李禎元提醒,當出現症狀如胸悶、胸痛、胸骨下重壓感、合併冒冷汗、疼痛輻射到下巴、脖子、肩膀、左上臂內側,可能因為運動、搬重物、爬樓梯等負荷增加,或情緒起伏而誘發症狀,並持續2至10分鐘,在休息或舌下含俗稱「救心」的硝化甘油錠後獲得緩解,是典型穩定性心絞痛的表現。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的症狀,可能如上述所描述,但是症狀更嚴重或是持續時間延長超過十幾分鐘。


冬天為心肌梗塞好發季 有高危險因子者要更謹慎


李禎元強調,民眾要特別注意的是,急性心肌梗塞不見得會出現所有的典型症狀,可能以不典型的症狀表現如喘,吃飯後合併胸悶上腹痛等,只要是出現從來沒有發生過的胸痛,特別是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腎臟疾病、抽菸、冠狀動脈疾病、過去曾發生心肌梗塞或家族史有心肌梗塞等危險因子,就應該警覺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並立刻至急診就醫評估。即使是沒有相關危險因子的民眾,一旦發生異於平常的胸痛時,都建議就醫評估,才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最後,李宜恭提醒大家,最近因寒流來襲,早晚溫差大,血管會收縮,血壓會較不穩定,是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發生較多的季節,提醒民眾留意保暖,早上起床時先在床上躺幾分鐘,稍微活動一下手腳,等身體暖了後再下床,出門時也要注意保暖。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足底筋膜炎只痛足底?醫揭好發部位 親授4招居家緩解
▸耳鳴非小事!恐伴隨暈眩、重聽 醫揭內耳3大疾病關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