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挹注1.16億點!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 10月納入健保

3092
陳郁茹 報導
健保挹注1.16億點!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 10月納入健保
▲健保署指出,半月板軟骨發生破裂多為承受過度的擠壓、旋轉或壓力導致,主要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2種形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有些民眾可能遇過因運動傷害、車禍、老化等因素,造成膝蓋半月板軟骨破裂,需要自費醫材進行手術,不過好消息來了!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4)日宣布,自112年10月1日起將「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納入健保給付,預估1年約有4,300人次受惠,健保挹注預算約1.16億點。


健保署分析近年自費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醫材 呈現逐年成長


半月板軟骨位於膝關節面,是介於股骨及脛骨之間的結締組織,其具有力量傳導、關節潤滑等功能,可分成內側與外側。健保署指出,半月板軟骨發生破裂多為承受過度的擠壓、旋轉或壓力導致,主要分為外傷性及退化性2種形式,外傷性破裂發生在運動傷害;退化性破裂則發生於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常伴隨有疼痛、腫脹及膝蓋無法正常活動等症狀。


半月板軟骨破裂程度嚴重者,臨床上會考慮施行半月板切除或縫合修補等手術治療,而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正是因應關節鏡手術所發展出來的新式醫材,醫師可在關節鏡下透過微小傷口完成膝關節半月軟骨的縫合。健保署分析,近幾年民眾自費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醫材有逐年成長趨勢,因此與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持續關注討論。


相較傳統縫合線手術 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可縮短手術時間


另外,健保署特別委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進行醫療科技評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報告顯示,相較傳統縫合線,使用半月板修補系統可以顯著縮短手術時間。另據臨床使用經驗,對病人的好處是手術傷口小,減少傷害神經血管風險,恢復較快。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已逐漸成為臨床上的常態處置,具有臨床需求及必要性。


健保署強調,為提供半月板破裂病人具臨床效益且治療品質更佳的選擇,在健保財務可負擔下,加速研議將半月板軟骨修補系統納入健保給付,終於本案經112年7月召開之「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討論順利通過。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輕人這些生活習慣埋乾眼症禍根 眼科專用脈衝光有解
▸健保署編列3億推「居家遠距醫療」 最快明年第1季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