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編列3億推「居家遠距醫療」 最快明年第1季上路

7119
陳如頤 報導
健保署編列3億推「居家遠距醫療」 最快明年第1季上路
▲健保署長石崇良說明,高齡化伴隨失能人口增加,如何讓病人能夠得到好的照顧,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大都朝向「居家照護」(Home Care)發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現行遠距服務範圍侷限在山地、離島等偏遠地區,為因應人口老化,健保署長石崇良12日出席「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時表示,將於明年第1季推出「遠距醫療擴大實施試辦計畫」,健保總額中編列3億元預算投入,除了納入長照機構,也提供都會區民眾居家照護、居家透析、安寧照護等醫療服務,預估近30萬人受惠。


台灣目前面臨人口結構的劇烈變化,人口老化速度超出預期,2023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達17%,預估2025年會超過25%,到2040年將攀升至30%。石崇良說,高齡化伴隨失能人口增加,如何讓病人能夠得到好的照顧,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大都朝向「居家照護」(Home Care)發展。


石崇良指出,要做好「居家照護」就必需做好3大配套,除了傳統的「居家訪視」(Home Visit)之外,搭配「遠距醫療」再加上「遠距監測」(Remote Monitor),形成鐵三角,才能夠讓病人在家中,一樣像是在醫院,或是機構裡面,得到持續性照顧。


石崇良說明,遠距醫療擴大實施試辦計畫預計明年第1季上路,屆時將在都會區、鄉村挑選合適地點,第1階段試辦預算大約2至3億元,可望逐年擴充預算。在健保的居家醫療部分,會朝2大方向擴充,受益者包含現在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病患,預估7至8萬人,長照機構住民約20萬人,也將在這次調整後受惠。


▸1.居家照護適用場域的增加,擴大到住宿式長照機構的住民。就好像在疫情當中,有些在長照機構的確診者,仍然留在機構中照護,不需要住院。


▸2.擴大服務遠距醫療服務,除了山地、離島地區,也提供都會區民眾居家照護、居家透析、安寧照護。


石崇良提到,目前適用對象只侷限在山地、離島,因應人口老化,許多都會區長輩也有居家醫療需求。為此,規劃為期1年的試辦計畫,配合年底完成「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法,增加服務場域,並鬆綁遠距醫療開立處方限制。


石崇良強調,「遠距醫療擴大實施試辦計畫」上路後,在家長者或長照住宿式機構住民如果罹患肺炎或泌尿道感染等常見感染疾病,病情輕微者只需使用抗生素,透過視訊診療、社區藥師送藥,可在原居住地照顧;至於褥瘡傷口照護,也可透過遠距醫療、居家護理,提供在地幫助。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如廁清潔做對了? 專家曝衛生紙質地、擦拭手勢都重要
▸APEC數位醫療應用公私協力工作坊 國內外產官學齊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