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長不高是消化差? 調查:9成孩童消化不良矮9公分

3057
陳曉彤 報導
孩童長不高是消化差? 調查:9成孩童消化不良矮9公分
▲腸胃健康影響孩童生長!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3個月內曾遇消化不良者,比沒有腸胃問題者,平均身高竟矮了9公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現代人飲食、生活作息不健康,常有腸胃系統的毛病,此現象竟也延燒至還在成長階段的國中小孩子。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近9成學童3個月內曾遇消化不良狀況,其中3成以上每周出現超過1次(含)以上,腸胃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吳映蓉表示,從中觀察到,和沒有腸胃問題的孩子相比,3個月內曾遇消化不良者,平均身高竟矮了9公分。


腸胃壞菌多!影響營養吸收 孩子成長恐卡關 


台灣營養基金會今年8月針對「國中小學童生活習慣及腸胃問題現況」進行調查,共收齊1157個樣本,發現在近3個月內,90.9%孩童有消化不良問題;87.5%曾出現食慾不振、胃口不佳;85.6%曾出現脹氣;87%曾出現便祕問題。


吳映蓉指出,腸道內存在著超過100兆以上的細菌,包含好菌、壞菌及伺機菌,且人體有7成免疫細胞在腸道中,一旦壞菌多於好菌時,可能會引起健康問題,一般最直接表現為便秘、消化不良、脹氣等症狀。


小兒科醫師王韋力表示,除了消化問題外,腸胃健康對營養吸收有一定影響!人體大部分飲食提供營養,是由小腸吸收並藉由表面絨毛增加營養面積及吸收力。一旦腸道菌相失衡,壞菌會破壞小腸絨毛,恐減少小腸吸收面積,影響營養吸收力,讓成長受阻。國外更有研究證實,腸胃健康有助於骨骼發展 。


吳映蓉提到,考量國小畢業邁入國中為孩子成長關鍵階段,但從調查中擷取國一學生的數據後,觀察到近3個月內曾遇到消化不良者,平均身高竟較沒有者矮9公分,且家長認為孩童有營養吸收不佳狀況者,相較營養吸收佳者,平均身高相差8公分 !


腸胃不佳為成長阻力 專家建議:攝取優酪乳補好菌


王韋力表示,腸胃健康是長時間累積結果,良好的飲食、睡眠、運動習慣能增加好菌,改變腸道微生物的組成。反之,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將會增加體內壞菌。但根據調查,有9成6學童曾出現至少1項不良生活習慣:


▸1.久坐:高達6成5平均每日久坐超過7小時。觀察此情形更有逐年級攀升趨勢,國小四年級僅5每日久坐7小時,而國中一年級卻達7成3。


▸2.睡少:近8成學童平均每日睡眠不足9小時,低於衛福部國健署所建議之「每日9至12小時」,但僅3成家長認為自己的孩子有睡眠不足問題。


▸3.運動少:多數學童運動習慣不佳,僅不到1成會每天運動,3成4運動時數也低於30分鐘,不僅未達運動強度,更遠低於國際建議。


腸胃要養好菌,民眾該如何做?吳映蓉舉例,優酪乳就是方便又優質的好菌來源,一般市售優酪乳1瓶含200億個以上活性乳酸菌,補充好菌並與體內好菌進行協同作用,才能養出良好的菌相。加上優酪乳富含鈣質、蛋白質,除了原味,也有無糖可供選擇,且因大部分乳糖已被轉為乳酸,乳糖敏感者也能飲用。


台灣營養基金會透露,此次調查發現,天天喝優酪乳的學童,曾出現消化問題(如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胃口不佳、脹氣或脹氣)比例低於沒有者。擷取國小一年級與國中三年級數據,觀察這2年齡層中,天天喝比一週以上喝1次者平均高7公分。


針對民眾該如何挑選優酪乳,來補充腸胃好菌?吳映蓉建議,市售優酪乳眾多,建議家長可認明能通過胃酸、膽酸考驗的菌株,如B菌,並選擇「健康食品」認證,國家認證代表產品被國家嚴格把關,較有保障。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輕人這些生活習慣埋乾眼症禍根 眼科專用脈衝光有解
▸健保署編列3億推「居家遠距醫療」 最快明年第1季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