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毒菇恐狂吐、大血便!應遵守這原則 預防食物中毒

3254
連珮妤 報導
誤食毒菇恐狂吐、大血便!應遵守這原則 預防食物中毒
▲國內幾乎每年都會發生民眾誤食有毒菇類的食品中毒案件,其中又以綠褶菇最常遭到誤食,一旦吃下毒菇,便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痛、血便等症狀,需要特別注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民眾於郊外踏青時,偶爾會在途中發現各種野生菇類簇生,其中某些具毒性的野菇,在外觀上與可食用菇類幾乎一模一樣,難以分辨,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也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且多數導致中毒的菇類,其毒素並不能透過加熱、冷凍或是其他加工方式去除。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民眾,若看到路邊不明菇類,應秉持「不採不食」原則,否則一旦中毒,輕則出現腸胃道症狀,重則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臺灣常見的有毒菇類主要以造成腸胃炎型中毒為主,例如綠褶菇(Chlorophyllum molybdites)、布雷白環蘑(Leucoagaricus bresadolae)等,國內幾乎每年都會發生民眾誤食有毒菇類的食品中毒案件,其中又以綠褶菇最常被誤食。


綠褶菇屬中至大型菇菌,主要生長季節為春夏秋季,因菌褶於成熟時逐漸轉為黃綠色而得名,其多生長於低海拔闊葉樹林地、草地或農地,在臺灣平原地區相當普遍。此外,它也是1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因外表顏色淺而不鮮豔,常會被民眾誤認為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Macrolepiota procera)或是雞肉絲菇(Termitomyces eurrhizus),因而造成誤食。誤食後約1至3小時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血便或是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症狀。


▲勿食不明野菇,以防食物中毒找上門。(圖/食藥署提供)


倘若食用了不明的菇類而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亦可利用手機拍攝,記錄該菇類的外觀及生長地點等資訊,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輕人這些生活習慣埋乾眼症禍根 眼科專用脈衝光有解
▸健保署編列3億推「居家遠距醫療」 最快明年第1季上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