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辦活動!驚覺3成民眾腰圍超標 恐成代謝症候群

3120
陳郁茹 報導
健保署辦活動!驚覺3成民眾腰圍超標 恐成代謝症候群
▲「健康鐵人5遠3」網路活動於今年8月9日至8月22日舉辦,從這次活動的統計數據來看,3萬2743人參加者中竟有35.6%的人腰圍超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中央健康保險署透過「健保快易通」APP,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合作完成一年一度的「健康鐵人5遠3」活動,共計吸引3萬2743人參加,其中發現有35.6%的參加者腰圍超過建議標準,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呼籲,大家應維持健康、遠離代謝症候群。另外,也向大家隆重介紹「健康存摺紀錄生理量測」的新方法,現在可透過IoT設備收載生理量測值,健康照護更全面!


健保署提升活動難度 盼大眾重視這5大指標


「健康鐵人5遠3」網路活動於今年8月9日至8月22日舉辦,是健保署第2次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的合作。為強化民眾認識代謝症候群的5大指標,今年略提升挑戰難度,需要參加者填入完整的半年內腰圍、飯前血糖、血壓、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數值。石崇良指出,目的是要讓大家養成紀錄身體重要指標的習慣,才能有感地管理自我健康。


從這次活動的統計數據來看,男性的腰圍平均值是82.8公分,女性則是74.5公分,與去年相比,各約減少3公分。但今年腰圍超標的男、女性共計有1萬1,645位,占參加人數的35.6%。健保署建議,民眾量測出來的5項指標中有3項超標,應向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的合作醫療院所洽詢,透過醫師的專業評估,與您共同訂定個人化健康管理計畫。


更新健保快易通! 結合IoT上傳數據至健康存摺


現今市面上有許多IoT設備,民眾可選擇適用的產品,來記錄血壓、心率、血氧……等數值,共享至自己手機內建健康APP(例如Android手機的Google Fit或iPhone手機的Apple Health)。健保署透露,為增進「健康存摺」系統的多元應用,本署持續研議將IoT設備(例如健康手環、藍芽血壓計、體重計等)的生理量測值收載至健康存摺。新推出的健保快易通APP版本(Android 3.0.28、iOS 3.0.29以上)可讓民眾將生理量測值納入健康存摺的「個人記錄」的「生理量測」功能,以視覺化呈現血壓、心率等趨勢圖,幫助民眾進行個人健康照護。


健保署說明,手機內建健康APP的健康數據,只要在初次設定完成後,按下「資料更新」鍵即可更新健康存摺內的生理量測值。操作流程如下:


▸1.登入「健保快易通APP」。


▸2.點選「健保快易通APP」右下方「我的」>「設定與隱私」>「健康管理連結」。


▸3.啟動Google Fit / Apple Health的綁定後,可授權同步生理量測項目資料(每次同步會覆蓋近30日資料),目前可設定同步的項目包括心率、血壓、血氧、身高、體重及體溫等資料,民眾亦可自行在健康存摺內鍵入健康數據。


▲新推出的健保快易通APP版本(Android 3.0.28、iOS 3.0.29以上)可讓民眾將生理量測值納入健康存摺的「個人記錄」的「生理量測」功能,以視覺化呈現血壓、心率等趨勢圖,幫助民眾進行個人健康照護。(圖/健保署提供)


石崇良強調,健保署與時俱進,未來規劃在民眾同意授權後,提供「血壓」及「心率(心跳數)」等資料至「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當民眾就醫時,醫師可於診間透過電腦系統查閱患者平時的健康數據,對於了解病況更有助益,民眾亦不需要攜帶紙本記載的資料,善用科技化繁為簡,讓健保數位醫療成為守護國人健康堅強的後盾。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硒」利對抗肌膚老化加速器! 從體內提升抗氧化能力
▸糖尿病年輕化讓男人不性福 性功能障礙恐提早10年報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