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年輕化讓男人不性福 性功能障礙恐提早10年報到

3751
楊芷晴 報導
糖尿病年輕化讓男人不性福 性功能障礙恐提早10年報到
▲正和中醫診所院長黃慶雲醫師表示,糖尿病患的高血糖容易造成末梢神經血管損傷,直接影響到陰莖勃起功能。(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現代人飲食西化精緻、肥胖率高,糖尿病已不是老人的專利,有愈來愈多年輕人罹患糖尿病。根據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容易引起腎臟問題、末梢神經和眼睛視網膜病變,而男性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2至3倍。


男性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經病變 性功能障礙恐提早10年報到


勃起功能障礙就是俗稱的「陽痿」或「不舉」,指的是男性受到心理、生理、內分泌失調、神經反射和血液循環不良因素,無法使大腦皮質下產生興奮衝動,陰莖海綿體無法充血腫脹,導致性行為時無法勃起,或堅而不久、後繼無力。


正和中醫診所院長黃慶雲醫師表示,糖尿病患的高血糖容易造成末梢神經血管損傷,直接影響到陰莖勃起功能,若合併其他如高血壓、肥胖及冠狀動脈疾病,罹患性功能障礙的機率更大幅提高。


根據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資料顯示,40到70歲的台灣男性超過5成有性功能障礙問題,其中最主要的是勃起功能障礙。而糖尿病患因胰島素阻抗導致性腺功能不足,會加重性慾低落、勃起障礙發生,因為糖尿病引起的末梢神經病變損害生殖器或泌尿道等部位,也可能使得罹患糖尿病的男性比起一般男性,提早10至15年發生勃起功能障礙。


若出現症狀應及早就醫 中醫調理強調個別差異對症治療


黃慶雲醫師指出,男性若出現性功能障礙的困擾,建議儘早尋求專業醫師幫助,否則長期下來,病症愈拖愈久、病情更惡化,不僅打擊自信心,也影響夫妻之間感情。


就中醫觀點而論,「腎」主全身的氣血循環,糖尿病患容易出現血路不順、氣血鬱結的症狀,腎陽會逐漸減弱,導致腎水不足,常會感到口乾口臭、腰痠背痛、四肢無力、疲憊、頻尿夜尿與泡泡尿等,如果血糖及早控制良好,年輕時還不致出現陽痿現象,年過50,性功能障礙問題才會逐漸明顯。因此,糖尿病患除了應規律服藥控制血糖,透過適當補充身體不足加以調理,才能有效改善勃起障礙的問題。


中醫對於性功能障礙的治療,「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為主,黃慶雲醫師強調,中醫治療採整體性考量,會視個別差異對症治療,對於糖尿病患的陽痿,體力較差就補強體力;腎陰不足採滋陰補腎;腎陽不足則壯陽氣、補精固精為主,合併調理脾胃及腎,搭配促進血液循環藥物,以降低血管硬化的機率。


荷爾蒙刺激治療停藥恐復發 中醫調理控制血糖為重要目標


至於西醫在治療方面,以威而鋼等壯陽藥物為例,主要是利用雄性荷爾蒙刺激,達到暫時效果,一旦停藥,症狀又會復發,此外,心臟病、高血壓病患服用壯陽藥物前,必須經由醫師審慎評估以策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想降低糖尿病神經病變風險,除了藉由中醫調理達到平衡狀態,黃慶雲醫師提醒,控制好血糖是很重要的目標,平時應避免飲食過度油膩、辛辣及酒,規律運動,適當紓壓,放鬆心情看待性事,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充足睡眠,三高和腰圍都做好管控,就能預防性功能障礙提早上身。


更多NOW健康報導
▸蔡司攜手全台眼鏡通路 邀民眾捐贈閒置鏡片做好「視」
▸6旬男走平路心跳破百!竟確診罕病 5年內致死率近4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