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普羅布考」老藥新用 腦損傷治療發現新曙光

6374
陳如頤 報導
降血脂藥「普羅布考」老藥新用 腦損傷治療發現新曙光
▲左起:國衛院細研所劉俊揚所長、林秀芳研究員、陳倩玫博士後研究員、陳為堅副院長。(圖/國衛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降血脂的老藥「普羅布考」(probucol)有了新用途,國衛院研究團隊發現,腦部受損的小鼠在被餵食該藥物後,新生神經細胞及增殖中的神經前驅細胞增加1倍,腦壞死區域縮小33%。此外,離體細胞實驗也發現,「普羅布考」具有促進神經可塑性及神經發育等特質,可促進腦神經細胞突起之生長。


除了致命風險極高,交通事故、摔倒和暴力事件所引發的創傷性腦損傷,常造成個案腦部傷害,失智症風險高於一般人4倍以上。據統計,全台每年約有65萬創傷性腦損傷案例,其中10萬案例為中重度腦損傷,因神經功能受損及認知功能障礙,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嚴重者還需長期臥床。


在治療創傷性腦損傷方面,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療藥物。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林秀芳表示,外力撞擊頭部的一瞬間,局部腦神經細胞死亡,腦神經網絡大範圍受損,包含了瀰漫性軸突損傷、神經樹突退化、和突觸消亡等。


由於成年人大腦神經元新生能力及可塑性有限,想透過其他未死亡之神經細胞來產生替代作用,重組腦神經網絡,改善速度緩慢,近1、20年來,醫界積極相關藥物,希望減少腦傷患者後遺症。


多年來,國衛院研究團隊嘗試老藥新用,尋找可以促進神經再生的臨床藥物,並探討其擴大應用至創傷性腦損傷的潛力,林秀芳指出,研究證實,降血脂藥「普羅布考」可以降低腦損傷所造成認知障礙,改善記憶功能,有機會降低倖存者失智風險。


▲小鼠腦損傷後,在腦損傷4至6小時內投入「普羅布考」,連續7天被餵食「普羅布考」,小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表現增加。(圖/國衛院提供)


研究團隊透過小鼠模式發現,小鼠腦損傷後,在腦損傷4至6小時內投入「普羅布考」,連續7天被餵食「普羅布考」,小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表現增加,新生神經細胞及增殖中之神經前驅細胞增加1倍,腦壞死區域減小33%。再者,該藥物促進腦神經網絡修復及重組,也增加壞死腦區四周神經樹突及突觸,進而提升腦損傷後運動功能。


至於離體細胞實驗,則證實了「普羅布考」具有促進神經可塑性及神經發育之特質,可促進腦神經細胞突起等組織生長。國衛院博士後研究員陳倩玫指出,將著手進行人體試驗,以期掌握了解最佳的劑量及療程,未來將可用於治療創傷性腦損傷。此研究成果刊登於今年(112)年6月國際知名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蔡司攜手全台眼鏡通路 邀民眾捐贈閒置鏡片做好「視」
▸6旬男走平路心跳破百!竟確診罕病 5年內致死率近4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