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癮研究新突破!斑馬魚可取代小鼠 協助研發治療藥物

3696
連慧婷 報導
藥癮研究新突破!斑馬魚可取代小鼠 協助研發治療藥物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台灣新興毒品氾濫,其中甲基安非他命類毒品占比最高,國衛院日前以「斑馬魚」為研究對象,成功建立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模式,並延伸到消除、戒斷和復發的階段。研究成果已在去(2023)年12月發表於全球知名期刊《成癮生物學》(Addiction Biology)。


藥物成癮屬於慢性病 復發率高應儘快透過醫療介入


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新興毒品種類愈來愈多,且出現混用現象,毒販修改化學式,推出更新的成癮性物,台灣過去管制200種毒品,但在短短幾年間增加至400、500種,相關成癮研究有其必要性。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慧諴表示,藥物成癮是1種慢性病,統計發現,2年內復發率非常高,個案常陷入明知不可用藥,卻身不由己的困境,必須透過醫療介入解決。再者,成癮為1種特殊記憶,比如毒癮者一看到針頭,就誘發用藥需求,如何消除連結記憶,是學界努力目標。


透過斑馬魚進行藥癮研究成本效益高 有望從中找到治療方法


陳慧諴指出,以往藥物成癮研究多依賴於大鼠或小鼠等哺乳動物,但通常耗時且成本較高。斑馬魚擁有與人類高達70%的同源基因,加上可快速的繁殖、低飼養成本,成魚僅約2公分、0.5克重,近年已經成為全球生物、疾病領域研究的優先選擇。


陳慧諴表示,該項研究運用斑馬魚場地制約偏好(CPP)的實驗技術,研究人員將魚缸分出「白色、條紋狀」等2個區塊,受試斑馬魚原本喜歡待在白色區塊,研究員只在條紋狀區塊餵食成癮物質「甲基安非他命」,結果斑馬魚開始喜歡待在本來不喜歡的條紋狀區域。


此外,陳慧諴也表示,誰說金魚腦記憶只有2秒,牠們的藥癮間隔2週都還記得。透過「斑馬魚場地制約偏好模型」,可以了解即使戒斷期延長至14天,若再給藥仍會復發。該項研究成功,顯示斑馬魚可取代大小鼠進行新興毒品成癮性及藥癮渴求和復發研究,有助於研發藥物成癮治療藥物。


陳慧諴強調,「斑馬魚場地制約偏好模型」提供了成本效益高、操作簡便的實驗平台,大幅降低成癮性試驗成本,並提高效率;台灣使用甲基安非他命毒品占比偏高,且再犯率也高,希望透過斑馬魚試驗,可以找到降低再犯率的治療方式。


▲研究利用斑馬魚建立甲基安非他命場地制約偏好、偏好消除與戒斷後再復發反應。(圖/國衛院提供)


# 首圖來源/國衛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成功掌握3步驟還不夠! 這些問題沒把關恐2次植牙
▸台灣推動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近20年 醫揭示篩檢重要性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