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產後憂鬱症? 親友可遵循4方法從旁協助患者

3492
連珮妤 報導
如何走出產後憂鬱症? 親友可遵循4方法從旁協助患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林月屏表示,產後婦女雌激素下降,使得5到8成的婦女會出現失眠、焦慮或輕微情緒低落,其中若是低落情緒持續2週以上,就應注意可能是得到產後憂鬱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隨著孕程的進展,孕婦會面臨不同議題。懷孕前3個月,有5到8成的孕婦會孕吐、容易感到疲倦、擔心胚胎是否著床成功;儘管有性別平等法的保障,依然會煩惱要怎麼跟同事和主管討論工作內容交接。到了懷孕中期,雖然孕吐緩解,但體重漸漸的上升,胎兒在腹中活動會讓孕婦越來越有「母子一體」的感受,面對琳瑯滿目的自費產檢不知如何選擇。懷孕後期身體越來越沉重,行動不便且疲憊感也十分強烈,隨著胎位變化的追蹤,需要和醫師討論自然產還是剖腹產,也對許多孕婦而言是無形壓力。


產後情緒低落超過2週 小心是產後憂鬱症


辛苦歷經了10個月,終於等到「卸貨」的日子,生理心理的變化,讓有些新手媽媽出現情緒不穩定,可能因素有創傷性的生產、生產後荷爾蒙急遽變化、缺乏支持、無法有充足的睡眠等等,還會面臨像是選擇配方奶還是母乳,要怎麼照顧高需求的寶寶,伴侶關係是否改變,怎麼平衡親友們的「建議」,常常覺得是不是自己不夠努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林月屏表示,產後婦女雌激素下降,使得5到8成的婦女出現失眠、焦慮或輕微情緒低落。與嚴重憂鬱症個案不同的是,仍保有對正向事物的快樂感受,在逐漸適應小孩作息且具有良好支持系統後,患者通常可以在10天內緩解。


若是低落情緒持續2週以上,就要小心是產後憂鬱症,患者常會莫名掉淚、強烈的無法照顧好寶寶的罪惡感,在寶寶周圍感到很焦慮不安,或是深信自己是「壞媽媽」,嚴重個案會合併有傷害自己或傷害寶寶的念頭,這時候建議就醫。若是有妄想或是幻聽,增加殺嬰風險,是精神科急症,需要立刻就醫,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產後憂鬱症輕、重度治療方法大不同 擔心副作用可採這方法治療


治療方面,對於症狀輕到中度的個案,以認知行為治療及人際心理治療為主,中重度的個案則會建議服用抗憂鬱劑,像是選擇性血清素回收劑、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或威克倦等藥物,擔心藥物副作用或難治型的個案會建議電氣痙攣治療。


孕期憂鬱的個案擔心藥物造成寶寶畸胎或未來生長發育,產後婦女則有哺乳的考量,可以考慮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從懷孕期間到產後,如果有相關的症狀,隨時都可以介入治療。


適時傾聽心聲、給予對方喘息空間 親友可遵循4方法從旁協助


親友們該如何協助這些產期憂鬱的婦女,林月屏建議,可遵循以下4方法幫助患者及早走出憂鬱:


▸方法1:學會辨認憂鬱相關症狀。


▸方法2:需要傾聽她的擔憂,給予適當回應,像是「我注意到即使寶寶睡了,妳也睡不著,妳在想什麼呢?」


▸方法3:有效的支持她,主動提出幫忙家務或是幫忙照看寶寶1到2小時,讓您的朋友可以休息片刻,出門放風一下。


▸方法4:適時介入,若觀察到明顯憂鬱症狀,主動提供您的朋友就醫資訊,陪伴她看診,如果因為寶寶無法前往,盡力說服她必需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寶寶。


這世界沒有完美的媽媽,但是可以好好擁抱寶寶、陪他一起玩、一起哭,微笑渡過每個幸福片刻,對他們來說都是好媽媽。希望每一位歷經千辛萬苦成為母親的女性,都能在心身各方面得到最好照顧。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止汗劑正確使用清爽有禮貌 食藥署解析成分及常見劑型
▸三高超標難自覺! 國健署揭:4至7成民眾不知健康異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