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擔心產後憂鬱怎麼辦? 先上心理健康課程有助解壓

3326
陳郁茹 報導
孕婦擔心產後憂鬱怎麼辦? 先上心理健康課程有助解壓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明,婦女在孕產期前後,由於長時間體內賀爾蒙、內分泌的變化,加上外在環境等內外相交的壓力,都是可能導致產後憂鬱症的原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母親節即將到來,有沒有注意到你身邊的孕媽媽們,是開心地準備迎接自己的第一個母親節呢,還是充滿著焦慮、憂鬱的情緒?除了關照孕、產婦的身體照護,更需要注意她們的心理健康。根據《諮詢與臨床心理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孕婦產前參加團體身心健康課程,對其正面的影響可延續數年,在8年後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比未參加課程的孕婦少一半。


婦女懷孕期間壓力大 如何紓解很重要 


該研究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學者進行,將162名孕婦分為干預組或常規照顧組。干預組成員被安排每週參與2小時的正念減壓練習、正念飲食、呼吸和運動,也接受了2次電話諮詢和1次產後的「加強」團體。同時所有參與者在參與健康課程之前、之後第1至6年以及第8年,都有接受健康問卷(PHQ-9)調查評估她們的憂鬱症狀,儘管2組孕婦在上課前都有相同的憂鬱症狀,但第8年的評估結果顯示,參加健康課程的團體中有12%的人呈現中度或重度憂鬱症狀,而常規照顧組呈現的比例為25%。此結果證實,正念練習在懷孕期間似乎效果更強大且持久,該課程也降低了她們出現憂鬱症狀和糖尿病的短期風險,且能支持她們的孩子更健康地因應壓力。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明,婦女在孕產期前後,由於長時間體內賀爾蒙、內分泌的變化,加上外在環境(如:經濟、職場、家庭人際與育兒期待…等)內外相交的壓力,都是可能導致產後憂鬱症的原因。傳統常有「為女則弱、為母則強」的刻板印象,也讓不少女性在產前與產後階段,面臨各種心理上的壓力時求助無門,有可能被說「想太多」或是「以前我們生了好幾個,也都是這樣養大了」等負面回應,造成心理上的更不健康。


胡延薇提醒女性,在孕產期前後,除了傳統對身體上的營養補給,也應該把心理健康的補給納入,像是研究中提到的正念課程,就有助於我們專注當下、覺察情緒與紓緩壓力的自助技巧。此外,人際支持也很重要,配偶、家人不妨共同參與產前課程,提升對心理健康的認識,相信更能適時地同理陷入情緒的孕產婦,並給予支持。


多冥想、擁有「Me time」習慣 有助孕婦穩定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在台灣,有很多提供媽媽教室服務的機構,例如衛生局所,公私立醫院,母嬰用品店、月子中心等,多數聚焦於提供準新手爸媽關於生產過程、哺育及照顧新生兒方式、保健品及副食品選擇等,缺乏幫助孕產婦、新手父母促進心理健康資訊。根據臨床資料顯示,有7至8成的女性產後3至4日會出現情緒低落的狀況,有10至20%的比例會有憂鬱症狀,如何維護自己的心理健康,是每個女性朋友都應該要關心及學習的。


戴怡君強調,婦女在懷孕期間養成練習腹式呼吸、正念、冥想的習慣,可以做為自己有效的紓壓後盾。但並不是遇到壓力時才做,而是要每日累積,就像是為自己儲蓄對抗壓力、負面情緒的存款。如果還沒有練習腹式呼吸或冥想的習慣,可以每天給自己一段「Me time」,不一定非要有目的性,單純為了自己,到外面走走,找家店坐下、或到公園內散步都可以,重要的是每天有專屬自己的時間,變成習慣,就有助維持情緒穩定,促進身心健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併鼻息肉老復發!恐與體質有關 醫曝治療新選擇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