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汗劑正確使用清爽有禮貌 食藥署解析成分及常見劑型

3680
葉立斌 報導
 止汗劑正確使用清爽有禮貌 食藥署解析成分及常見劑型
▲止汗劑只能抑制出汗狀況,如果有大量不正常的出汗情形,應該立即就醫,請醫師協助治療。(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許多人會使用止汗劑或體香膏來防範腋下的異味過於明顯,壞了給人的印象。食藥署提供簡單「止汗5叮嚀」,提醒消費者注意產品選購及使用安全,小心使用才能不當汗味戰士及避免人身濕腋,舒適清爽過一夏。


▲止汗劑的正確與避免使用時機。(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出5項步驟:認標示、避傷口、乾爽用、限局部、不過度。首先,購買時要「認標示」,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應標示事項;使用前要檢查肌膚狀況,並且「避傷口」,也就是在除毛刮毛後,或肌膚有傷口、發炎等情形就要避開有傷的地方;使用止汗劑要「乾爽用」,最佳使用止汗劑時機是睡前或者是在肌膚乾燥下使用,要避免在大量流汗、散熱後使用;使用時更不可以全身塗抹,應該要「限局部」,用於腋下等易出汗部位;最後,止汗劑與常見的保濕化粧品、防曬劑不同,應視情況適量使用,「不過度」使用,以避免肌膚刺激。


▲食藥署提出止汗5叮嚀。(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止汗劑屬特定用途化粧品,製造或輸入前應取得衛生福利部許可證,目前食藥署核准止汗劑成分有氯化羥鋁(Aluminum Chlorohydrate)、鋁鋯複合鹽類(Aluminum Zirconium salts)、氯化鋁(Aluminum Chloride)、倍半氯化羥鋁及其衍生物(Aluminum sesquichlorohydrate及其衍生物)共4種成分,而市售止汗劑產品種類多,常見的有滾珠劑(Roll on)、噴霧劑型(Spray)、固狀劑(Stick)、乳霜劑(Lotion、Cream)及粉末狀(Powder)等,消費者可依使用需求及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食藥署簡介止汗劑常見劑型。(圖/食藥署提供)


提醒消費者止汗劑只能抑制出汗狀況,如果有大量不正常的出汗情形,應該立即就醫,請醫師協助治療,切勿誤信偏方反而會造成肌膚不可預知的傷害。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藥物賦形劑是什麼? 11種常見功能、3大副作用1次搞懂
▸「山道猴子的一生」爆紅!網議7大看點 影射社會現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