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批准首款產後憂鬱症藥上市 產後情感障礙得解方

14315
陳如頤 報導
美FDA批准首款產後憂鬱症藥上市 產後情感障礙得解方
▲產後情感障礙可分成「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症」及「產後精神病」3大類型。(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本(8)月4日批准首款產後憂鬱症藥錠Zurzuvae上市,最近1次臨床試驗證明,服藥2週後可顯著降低產婦憂鬱症狀。外電報導,負責主持Zurzuvae研究的紐約市朱克山醫院(Zucker Hillside Hospital)婦女行為醫學主任德里吉亞尼迪斯(Kristina Deligiannidis)指出,受試女性感受變好,能夠恢復與新生兒及家人的互動。


日本偶像竹內結子疑似因產後憂鬱症而輕生,事發前看不出任何異狀,讓粉絲感到不捨。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從腦科學來分析,與男性相較,女性情緒系統運作比較不穩定,容易焦慮憂鬱,懷孕時,荷爾蒙變化,體重增加,身心壓力變大,如在懷孕期間或是產後出現憂鬱症狀,務必積極就醫。


楊聰財分析,產後情感障礙可分成「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症」及「產後精神病」3大類型。


▸產後情緒低落:占比為50%到80%,大多發生在產後3到10天內,發生率高,為最常見的產後情感障礙,通常幾天內就會消失,最多不超過2周,症狀為想哭、煩躁、易怒、無力、情緒不穩及食慾下降等症狀。


▸產後憂鬱症:約占產婦10%到20%,約產後3天出現症狀,症狀與「產後情緒低落」類似,然表現更多樣化、更嚴重,持續時間更久,例如,容易激動、莫名哭泣、易失眠、反應遲鈍、有強烈的罪惡感,甚至產生自殺或是想死意念。


▸產後精神病:最嚴重的產後憂鬱症,發生率約千分之1至千分之2,約在產後1到4週出現症狀,持續好幾個月以上。症狀為幻覺及被害妄想,嚴重時合併精神異常,現實感變差、自我照顧能力不佳、對事物喪失興趣、出現罪惡感或貶低自己,以及自殺念頭。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款藥錠係由瑞崎生醫科技(Sage Pharmaceuticals)和百健(Biogen)合作研發,品名為「Zurzuvae」,預計今年底前上市。該藥錠每日服用1次,至少持續2週,最快幾天就能顯著緩解憂鬱症狀,比起傳統抗憂鬱藥相較,藥效更快。


Zurzuvae主成分為zuranolone,能刺激大腦中的GABA受體,減緩腦部活動,並控制焦慮與壓力,對於服藥女性產生鎮靜效果。美國FDA雖已批准此藥上市,但仍需經過緝毒局(DEA)審查,以確定沒有濫用風險。


楊聰財表示,目前刺激大腦中的GABA特定受體,以苯二氮平類藥物為主,屬於鎮定安眠藥物,可改善憂鬱,降低焦慮、有助睡眠。該新藥化學結構屬於多用途,作用在GABA其他特定受體,效果也含鎮定安眠,可能也有成癮風險,因此,必須進行緝毒局(DEA)審查。


在美國,平均每8名產婦就有1人罹患產後憂鬱症,成因複雜,包括:荷爾蒙改變、產後身體虛弱、睡眠習慣改變、人生角色改變,以及夫妻關係改變等因素,對於能否順利養育孩子充滿擔憂與恐懼。症狀包括:憂鬱、焦慮、情緒低落、易怒、罪惡感、無價值感、失眠、無法專心。


輕微的產後憂鬱是暫時性現象,會逐漸緩解,若持續一段時間,就需醫尋求幫助。一旦產婦憂鬱症狀嚴重,可能出現自殘或傷害寶寶的行為,需要親友關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乾眼症是慢性眼科疾病會遺傳嗎? 醫師籲這幾類人當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