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浮腫多久有問題?若非腎異常 恐是甲狀腺亢進所害

3165
陳曉彤 報導
身體浮腫多久有問題?若非腎異常 恐是甲狀腺亢進所害
▲何一成指出,甲狀腺功能減退,會引發浮腫,而甲狀腺功能亢進,少數也會造成浮腫,可能甲狀腺功能的自體抗體刺激了皮下會吸水的黏多醣,造成過度分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四肢、臉部突然浮腫、水腫,很多民眾聯想到腎臟疾病,但造成浮腫的原因至少6種以上,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如果身體浮腫持續1、2週,務必就醫找出病因,並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


6大疾病發生! 可能造成身體浮腫


何一成表示,造成四肢、臉部等部位浮腫的原因眾多,下列6種疾病較為常見:


▸1.充血性心臟衰竭
▸2.腎病症候群
▸3.急慢性腎臟病
▸4.肝硬化
▸5.甲狀腺功能異常
▸6.靜脈阻塞


一般來說,確實與腎臟功能異常的關連性最大,但臨床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也不在少數,何一成指出,甲狀腺功能減退,會引發浮腫,而甲狀腺功能亢進,少數也會造成浮腫,可能甲狀腺功能的自體抗體刺激了皮下會吸水的黏多醣,造成過度分泌。


女子體重突減輕 檢出甲狀腺亢進


40多歲女性王小姐,連續好幾週眼皮、腳浮腫,擔心腎臟異常,至家醫科求診,血液腎功能檢查發現,腎絲球過濾率(EGFR)156 (正常值90-110mL/min per 1.73 m2),腎功能並未下降卻偏高。


另王小姐最近2個月體重莫名減輕5公斤,且常有心悸,理學檢查發現心率98(正常範圍60至90 beat/min),血壓正常122/78,手指有輕微顫抖,甲狀腺有些許腫大,尿液無紅血球、無蛋白質。


血液檢查顯示,血糖值正常,甲促素TSH數值0.05(正常範圍0.4-5 µu/ml),甲狀腺素freeT4數值2.14(正常範圍0.89-1.79ng/dL),有甲狀腺機能亢進。何一成表示,經藥物治療1個月後,該個案甲狀腺功能控制在正常範圍,腎絲球過濾率106 mL/min per 1.73 m2,恢復正常。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 少吃含碘食物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為心悸、手抖、體重下降、肌肉無力、怕熱容易流汗、甲狀腺腫大、緊張、失眠、凸眼、掉髮、女性月經不規則等。一般治療方式為藥物、放射碘、手術等。


何一成提醒,甲狀腺亢進患者應該少吃海帶、紫菜、海苔等含碘量高的食物,另避免菸、酒、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倘是採用藥物治療,要按時服藥追蹤,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量。治療後數值恢復正常,仍須定期回診追蹤。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洗腎患者容易流失營養素 透析後補充「硒」緩解疲勞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