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罹患愛滋!暖醫化解母親憂慮恐懼 新觀念揮別歧視

3416
葉立斌 報導
孩子罹患愛滋!暖醫化解母親憂慮恐懼 新觀念揮別歧視
▲為表揚致力投入於愛滋零歧視與去污名的第一線健康照護者,由國際愛滋病學會(IAS)發起、吉立亞醫藥(Gilead)支持的「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提名活動。(圖/國際愛滋病學會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我的孩子怎麼了?」Amy媽媽聽到孩子罹患愛滋病時,第1個想法是這個;其後她陷入相當多恐懼且徬徨無助。所幸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告訴Amy媽媽:「這是種慢性疾病,且他只是一個正常的人,恰巧身上帶有一個疾病」,化解Amy媽媽與孩子之間的矛盾。Amy媽媽非常感謝鄭健禹醫師的陪伴,不僅為她帶來安心感,更讓她釋放過多的擔心和害怕,讓她可以有勇氣和孩子攜手走在治療HIV病毒的道路上。


今年新增感染者 有望低於千例


為表揚致力投入於愛滋零歧視與去污名的第1線健康照護者,由國際愛滋病學會(IAS)發起、吉立亞醫藥(Gilead)支持的「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提名活動,這次台灣共有5組獲選,於23日舉辦頒獎典禮,期望藉由他們的經驗鼓勵更多人提供HIV感染者友善的醫療照護,讓感染者能被一視同仁的對待。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指出:「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新增愛滋感染者人數,有機會再次下探至低於千例。看到台灣醫療團隊的故事獲得國際肯定也感到與有榮焉,期待我們的醫療與社會環境更加友善,邁向『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愛滋防治3零願景。」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今年新增感染者有望降到千例以下。(圖/國際愛滋病學會提供)


感染者Kevon分享:「有次去看腸胃科時,被詢問是否有其他疾病,他當下回答沒有,卻被大聲回應怎麼可能沒有,雲端藥歷上面就有寫你在吃治療愛滋的藥。這類在診間的不舒服事件,其實是感染者的日常。」HIV感染者媽媽Amy也分享:「在我過往的印象中愛滋病是一無藥可醫的絕症,當得知孩子為感染者時,我非常焦慮地認為:孩子可能沒多少時日可活。」


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王甯祺表示:「因不了解而產生害怕,是人之常情。然而愛滋病也不像從前所以為的絕症,現在感染者只要1天1顆藥物就能控制病毒量,若持續、穩定治療至少6個月以上,病毒量低於200 copies/ml ,醫學上甚至證明即便透過性行為也不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U=U),據統計台灣目前95%服藥感染者,已達病毒量測不到的狀態。」


▲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王甯祺表示,現在只要能達到U=U,便不具傳染力。(圖/國際愛滋病學會提供)


院方積極宣導 感染者與一般人相同


幫助外籍感染者Dhan認識疾病且克服恐懼,並且長年推廣平權友善宣導的「風城部屋」陳伯昂主任也指出:「在我想像中的零歧視照顧環境的樣子,應該是感染者跟一般人一樣,他不會被特別獨立出來對待,或者是開設獨立門診、指定醫院。應該要是可以很方便的接受治療、很方便的接受篩檢、很方便的去做任何事情。」


▲風城部屋陳伯昂主任。(圖/國際愛滋病學會提供)


鄭健禹醫師分享:「營造HIV友善的環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們在院內積極的跟其他科室的同仁宣導,讓他們知道幫感染者開刀也不會有感染的風險,讓感染者可以受到平等的對待。」同為獲獎者的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顧文瑋醫師則分享:「我們正在經歷一個世代的改變,比較年輕的朋友通常比較可以接受有關HIV的一些新證據,也可以很自在的討論 HIV,但對於較年長的世代HIV仍是個禁忌議題。我們應該花心力去解決整個社會的結構性問題。」


面對感染者不怕冒犯 新書談如何傾聽


「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提名活動由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新滋識同盟共同協辦。從今年的得獎故事中,可以看出愛滋議題上開始出現了更加多元的聲音及需求,也可以觀察到有越來越多的一線醫護人員會用同理、傾聽的方式提供服務;有鑑於此,國際愛滋病學會(IAS)於今年推出「零污名服務食譜cookbook」,作為有志提供零污名服務之健康照護者的指引。其中提到「聆聽對方、感同身受、使用體貼和包容開放的語言」為服務的重點。


▲由國際愛滋病學會(IAS)發起、吉立亞醫藥(Gilead)支持的「我和我的健康照護者」提名活動,今年台灣共有5組合獲選。(圖/國際愛滋病學會提供)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你有晨僵、睡到半夜因背痛醒來? 僵直性脊椎炎恐上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