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燈效應」心理操控及虐待 發現3大警訊及時求助

3095
葉立斌 報導
「煤氣燈效應」心理操控及虐待 發現3大警訊及時求助
▲王力宏前妻李靚蕾,曾驚爆自己遭受「煤氣燈效應」,而這個名詞並非新穎的事物,早在被李靚蕾提出前,就有不少男女為此所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大家應該還記得這個曾席捲網路圈的熱議話題:王力宏前妻李靚蕾,驚爆自己遭受「煤氣燈效應」,而這個名詞並非新穎的事物,早在被李靚蕾提出前,就有不少男女為此所害。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提醒民眾,快檢視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有沒有出現警示狀況。


有異狀就該求助! 心理師揭3種常見的煤氣燈手法


同伴心理諮商所余佳容心理師在粉絲團《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上分享,「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1種心理操控及虐待的行為,其中一方試圖使另一方懷疑自己的記憶、感知、判斷力,以及心智健康。 這種行為通常是為了獲取權力和控制,使被害人對自己的現實感到混亂不確定。


煤氣燈效應在現實生活中會以什麼方式出現呢?余佳容心理師說明,一般人在做出判斷時需要搜集資訊,才能進一步下決定,而煤氣燈效應的加害者,會運用言語或其他各種方式,混淆受害者的情感及現實面的資訊,使受害者無所適從,只能選擇加害者期望的決定!余佳容心理師說明,常見的方式有3種:


▸1.否定受害者認知: 用「你記錯了,我從沒說過那種話。」、「對方沒有惡意,是你想太多。」、「是你做得不夠好。」這類的話語,去讓受害者相信是自己的認知、記憶、資訊錯了,藉此削弱受害者的自信,使其開始自我懷疑。


▸2.給予錯誤資訊:當受害者的認知一再被否定,無法下決定時,再給予錯誤的資訊,引導受害者做出加害者想要的決定,像是「你就照我說的做,我都是為了你好。」、「像你這種條件,只有我會愛你接納你。」等。


▸3.權勢壓迫:當1段關係中加害者的社會地位或權勢較高時,可能就會運用社會地位或權勢操弄被害者,而處於弱勢的被害者一般也很難說明自己的委屈之處。


煤氣燈效應不只發生在伴侶間 有徵兆就需積極協調


余佳容心理師解析,煤氣燈效應是1種極具破壞性的行為,它傷害了受害者的自我認知和心理健康。這種心理操控可能會對受害者的心理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讓她失去自信、陷入焦慮和憂鬱,甚至懷疑自己的精神健康。


余佳容心理師提醒,煤氣燈效應不只發生在伴侶間,也可能出現在職場、家庭、朋友,甚至是社交媒體上。大家要有自主的意識,關注自己的情緒、感知是否有持續被他人否定的狀況。如果身邊的人無意間做出這樣的行為,就必須好好溝通協調,避免自己陷入煤氣燈效應。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嚴重恐致器官衰竭!別輕忽中暑5症狀 掌握4招預防
▸中暑不只靠刮痧!針灸也有助緩解 中醫師提供消暑良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