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向他人說:NO!心理師提供3步驟 擺脫拒絕困難症

6221
陳曉彤 報導
學會向他人說:NO!心理師提供3步驟 擺脫拒絕困難症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你有拒絕困難症嗎?面對他人請求、拜託,總是難以拒絕,對此,心理師余佳容親授拒絕3步驟,利用技巧讓你學會拒絕別人,不會進退兩難。


拒絕他人有技巧 3種說法助你溝通


余佳容透過臉書粉專「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指出,你也有拒絕困難症嗎?只要想到要拒絕他人,就覺得難以啟齒,總是會因為不想傷害他人、想當個好人、希望獲得他人認可,或是根本不知該如何開口拒絕,想來想去最輕鬆的方式就是答應下來。長久下來,即使是無傷大雅的小要求,也會成為負荷,今天就來教大家簡單實用的拒絕3步驟:


▲心理師余佳容提供3招拒絕方法,教你如何適時向他人說不。(圖/擷取自臉書粉專「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1.我確認時間晚點跟你說:先為自己爭取一點思考的時間,確認自己有無時間、精力,可以先跟對方說確認一下行事曆等等,讓自己有多一點緩衝的時間。


2.簡略說明拒絕理由:簡單的說明拒絕理由就好,例如:「那個時間我不太方便」、「我那天剛好有約了」、「等等我有事情,需要趕著走」。盡量避免過於詳細的敘述,避免對方找突破口對你死纏爛打繼續要求。


3.加入前綴與表情符號:在拒絕時,可以加上溫和友善的前綴或表情符號,讓拒絕言詞或訊息不會顯得負面,也可以減少拒絕的負罪感。例如:「我真的很想去,但我那天剛好有事情了」、「拍謝拍謝!我等等有急事需要趕快走」 「雖然我真的很想幫你,但我那個時間有點不太方便」。


余佳容說明,拒絕最重要的就是簡短、溫和、堅定!當你不忍心拒絕他人時,往往會想較長的敘述來減少推託感,但這樣一來反而讓人覺得有機會讓你答應,在你的說詞中尋找突破口盧你幫忙,讓你進退兩難,適度的拒絕才能將生活的空間與選擇權留給自己。(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高度近視會遺傳!醫師呼籲及早控制近視 慎選矯正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