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季節適合取卵! 研究:可增試管嬰兒成功率達3成

3188
編譯組 外電報導
這個季節適合取卵! 研究:可增試管嬰兒成功率達3成
▲試管嬰兒的成功率除了與患者的年齡、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等因素都有關外,在最新的研究中,來自澳洲的研究人員也評估了季節、氣溫和光照時間對試管嬰兒成功的影響。(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體外人工授精(IVF)失敗帶來的壓力,對於嘗試透過試管嬰兒懷孕的夫婦,可說是非常令人挫折的事情,最新研究發現,試管嬰兒治療的成功率取決於取卵的季節,而此項研究發表在《人類生殖期刊》(Human Reproduction),研究結果顯示,在夏季採集卵子會增加成功懷孕的機率。


夏天取卵可增加試管嬰兒成功率! 澳洲研究解析其中真相


試管嬰兒的成功與患者的年齡、生活方式和心理健康等各種因素都有關,在最新的研究中,來自澳洲的研究人員評估了季節、氣溫和光照時間對試管嬰兒成功的影響。


研究結果發現,當卵子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收集時,試管嬰兒的活存率提高了30%,研究人員表示,無論在哪個季節進行胚胎置入,與秋季取出的卵子冷凍胚胎相比,夏季所取出的卵子冷凍胚胎,活產率皆增加30%。


研究的首席作者Sebastian Leathersich博士指出,研究發現胚胎放回子宮的時間似乎對活產率沒有影響,不僅如此,卵子收集當天的氣溫也不會影響其成功率。然而,當胚胎在最炎熱的日子被放回子宮時,活產率卻下降了18%。


為何夏天取卵試管嬰兒成功率較高? 研究人員提2大推測


儘管研究尚未能釐清為何於夏季提取卵子有助於增加試管嬰兒成功率,但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冬季卵子在卵巢中發育時,有較高的褪黑激素有關,而褪黑激素是與生理時鐘相關的激素,具有抗氧化的特性。


Sebastian Leathersich博士表示,冬季的褪黑激素比夏天要高得多,而卵子發育需要至少3個月的時間,但實際上在卵子成熟之前,可能需要更久、將近9個月的時間。另外,研究人員還認為冬季和夏季生活方式的變化,也可能是其原因之1。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今夏濕熱有感!濕疹、汗皰疹易爆發 中醫教你改善方法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