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19634
陳如頤 報導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在眾多感染肺炎鏈球菌中,「血清型3」最為難纏,容易造成免疫逃脫。(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我國每年約1萬多人死於肺炎,大部分為65歲以上的慢性病患者,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日前決議,所有65歲以上長者都建議打1劑13價或15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1年後再打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建立起免疫系統。


▲肺炎鏈球菌疫苗介紹。(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提供)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醫師指出,2016年全世界有超過110萬人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2019年至2021年間,肺炎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3名,台灣肺炎每年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而社區型肺炎中有23%的致病菌就為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感染可能引起多種疾病。(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提供)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年長者的免疫力差,且多共病,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重症及死亡風險較高。此外,腎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肺病、HIV等患者也是高危險群,其中又以HIV患者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最高,為一般人的17倍。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可能造成的疾病。(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提供)


肺炎鏈球菌血清型超過92種,其中10多種型別容易發侵襲性感染,長庚醫院一項串連4大院區調查發現,在眾多感染肺炎鏈球菌中,「血清型3」最為難纏,容易造成免疫逃脫,65歲以上且有共病者一旦感染「血清型3」,致死率大增。


調查顯示,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中,仍有10%會感染「血清型3」肺炎鏈球菌。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副秘書長王俊傑表示,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問世,有助於降低感染肺炎鏈球菌引起的侵襲性感染。


▲台灣ACIP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建議。(圖/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提供)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ACIP委員會日前調整年長者疫苗接種建議,65歲以上長者應公費施打1劑13價或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1年後再施打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目的是先建立免疫系統,1年後加強免疫反應。


除了65歲以上長者,6歲到64歲免疫力功能差的民眾,也應考慮自費施打1劑13價或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1年後再施打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5年後再補強1劑23價多醣體疫苗。


李秉穎表示,疾管署最快將在秋天以前公布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另建議長者施打公費新冠肺炎XBB疫苗。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直覺公司MIA行動裝置應用程式 打造達文西數位生態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