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離婚可增進夫妻感情? 美國這個世代夫妻最常選擇

3193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睡眠離婚可增進夫妻感情? 美國這個世代夫妻最常選擇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進行了調查,發現約有3分之1的受訪者正在進行所謂的「睡眠離婚」,以有效增進自身的睡眠品質,並避免彼此感情出現裂痕。(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適當的睡眠對身體健康很重要,但有時候與另一半睡在一起時,是無法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因此,對許多美國人來說,選擇進行「睡眠離婚」是獲得良好睡眠的1種方式。


睡眠離婚正流行? 美國千禧世代夫妻最常選擇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進行了1項調查,詢問受訪者有關他們如何調整睡眠習慣去適應另外一半。許多與另一半共用床鋪的人都知道,當身邊的人不容易入睡時,要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是件難事,不論是因為另一半打呼、翻來覆去,或者是其他讓你難以入睡的習慣,都可能讓你徹夜難眠。


因此許多人總是在尋求於充滿干擾的環境中,仍能獲得良好睡眠的方法。有些受訪者表示,他們會使用耳塞或眼罩,還有些人則是透過早睡或晚睡,以適應另一半的作息。


有趣的是,調查顯示,約有3分之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偶爾或經常在另1個房間睡覺,以適應他們的另一半,也就是選擇了所謂的「睡眠離婚」,而且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進行這樣的做法。


以年齡層來說,千禧世代(27至42歲)這樣做的人最多,其次是X世代(43至58歲)、Z世代(18至26歲)和嬰兒潮世代(59至76歲),雖然做法看似有些極端,但睡眠離婚對這些受訪者來說,確實是獲得良好睡眠的方法。


睡眠不足是百病之源! 睡眠離婚為失眠找解方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的肺病學家兼發言人西瑪·科斯拉表示,睡眠不足會影響情緒,更容易與另一半發生爭吵,並對引起睡眠干擾的人產生怨恨,進而造成2人的關係出現裂痕,正是因為獲得良好的睡眠,對健康和幸福都很重要,所以有些夫妻才會選擇在夜間分開睡覺。


睡眠基金會指出,睡眠不足不僅是無法好好休息,就算僅失眠1個的晚上,也可能會讓人感到昏昏欲睡、煩躁、缺乏精力或思維遲緩,而這些只是短期的影響,長期睡眠不足更可能導致1系列健康問題,包括心血管疾病和肥胖,還可能導致內分泌異常和精神障礙。睡眠幾乎在所有身體系統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持續缺乏睡眠,確實會對身心健康構成重大威脅。


另一方面,伴侶每晚睡覺打鼾聲不斷,也可能表示他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其他與睡眠相關的疾病,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造成患者出現打呼的問題,還可能潛藏嚴重的睡眠障礙,進而使人產生疲憊感、記憶喪失與開車時難以保持清醒狀態等症狀。


若發現另一半或自身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以預防高血壓、心臟病或第2型糖尿病等併發症。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解鎖好孕密碼 婦科女醫談生殖科技圓求子夢
▸最新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策略公開 圖解懶人包1次掌握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