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口牙問題容易拖!父親節子女送植牙 讓爸爸開心吃

3164
陳木森 報導
男人口牙問題容易拖!父親節子女送植牙 讓爸爸開心吃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吳碧礽指出,長輩植牙後,可以重新享受美食,開心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為慶祝即將到來的父親節,子女們正著手準備禮物,慰勞心中永遠的「超人爸爸」。現代人送禮,不只講求實用,更希望能把健康作為禮物,照顧到家人的健康。對於男性而言,口腔保健確實是重要的一環,許多男性長年有口牙問題,但可能因工作忙碌未加以正視,導致齒牙鬆動,影響進食,才發現問題的嚴重性。碧礽牙醫診所院長吳碧礽指出,牙齒是全身健康的關鍵,一旦牙齒出現問題,還會間接影響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對全身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缺牙易影響進食與生活品質 選擇植牙不需磨損鄰近真牙


吳碧礽醫師表示,缺牙、咬合不正或牙周病等症狀在年長者中很常見,特別是缺牙會影響到進食與生活品質,建議優先處理。缺牙的治療方式有活動假牙、固定牙橋,以及植牙,然而,活動假牙較不穩固、有異物感且容易滑動,長時間配戴可能會引起牙齦疼痛等不適;固定牙橋則需要磨損鄰牙,不僅需要犧牲周圍的真牙,往後這些真牙也會變得比較容易損壞,因此植牙仍是目前牙醫界推薦的修復缺牙方式。


吳碧礽醫師進一步說明,與其他替代方法不同,植牙無需損害周圍牙齒,就能改善缺牙問題,恢復正常咬合功能,當人工牙根種植到缺牙處之後,植體可以穩固地支撐假牙,比起活動假牙或固定牙橋的支撐力更佳,且由於牙冠可以客製化,能與鄰近的真牙保持高密合度,咬合力與外觀也和真牙幾乎無異。


▲缺牙會影響到進食與生活品質,建議優先處理,而目前植牙是牙醫界推薦的修復缺牙方式。(圖/吳碧礽醫師提供)


倘若長輩的門牙損壞或脫落時,植牙能夠立即修復外觀,避免尷尬的缺牙期;若缺牙處是在後牙區,植牙可以幫助長輩恢復咬合力,不再只能靠單邊咀嚼,也不需要委屈自己吃軟爛的食物。長輩植牙後,可以重新享受美食,開心吃!


植牙外觀和功能近似真牙 若缺牙太久而萎縮則建議先矯正後植牙


一般而言,植牙通常是在拔除壞牙後立即進行,並且具有高度的成功率,植牙過程中,先將人工牙根植入顎骨,縫合傷口,讓人工牙根包埋在骨中,使顎骨和人工牙根產生骨整合,然後加裝人工牙冠,整體治療時間約3到6個月,能建立出如自然牙相同的外觀和功能。


不過,如果患者缺牙太久,齒槽骨有萎縮的現象,可能會導致周圍的牙齒位移或傾斜,吳碧礽醫師建議,此時應該先矯正牙齒,將傾斜和位移的牙齒調整至正確位置後,再來進行植牙,以免影響咬合功能和臉型。


吳碧礽醫師強調,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植牙不僅能恢復咬合和咀嚼功能,避免影響患者的進食慾望和營養補充,相較其他缺牙的替代方案也更耐用,且同時改善言語清晰度,幫助患者重建自信心。健康的牙齒不僅影響個人形象,還對整體健康有正面且積極的影響,讓父親重拾一口健康的牙齒,提高生活品質,是父親節理想的禮物。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紫蘇油抗氧化又對心血管有益 發煙點較低適合這樣料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