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蘇油抗氧化又對心血管有益 發煙點較低適合這樣料理

3467
編輯部 整理報導
紫蘇油抗氧化又對心血管有益 發煙點較低適合這樣料理
▲紫蘇油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1種由紫蘇種子萃取出來的植物油,富含豐富的Omega-3等多種營養成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油脂的主要成分為脂肪酸,除了提供熱量之外,其子成分為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對健康也大有影響。一般認為,過量的飽和脂肪酸會使得血液容易凝固,進而引起心血管疾病;不飽和脂肪酸可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2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為必需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透過食物吸收,具有幫助腦部發展、視力發展、性腺發育、改善免疫功能、降低發炎等好處。


紫蘇油營養豐富 可維持心血管健康又抗氧化


紫蘇油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1種由紫蘇種子萃取出來的植物油,富含豐富的Omega-3等多種營養成分,除了對心血管健康有益的ω-3脂肪酸α-亞麻酸(Alpha-linolenic acid,ALA),也含有一些ω-6脂肪酸,例如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LA)和花生油酸(Oleic acid,OA),對身體的維持和發展都很重要。


另外,紫蘇油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例如多酚和類黃酮,這些成分有助於對抗自由基損傷和炎症,保護細胞免於受到損害;其中的維生素E是1種脂溶性維生素;紫蘇油中也含有大量的α-生育酚(Alpha-tocopherol),是1種強效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細胞膜,免受氧化傷害。


不僅如此,紫蘇油內含的維生素K,是1種對血液凝固和骨骼健康很重要的維生素;其他還有鈣、鎂、磷和鉀等礦物質,對骨骼、神經和肌肉功能都有幫助。由於紫蘇油含有這些豐富的營養成分,因此被認為有助於降低心臟病風險,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並有益於整體健康。


發煙點較低! 紫蘇油適合低溫涼拌


要特別注意的是,紫蘇油的發煙點低,僅有約100℃,很容易遇高溫就冒煙,使得油品中的水、游離脂肪酸等,降解成不利健康的物質,因此建議拿來低溫涼拌,若烹調溫度太高,容易流失掉其中的營養素。此外,各種油脂都一樣,應該要適量食用,以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時不能只喝水?網友提5大NG行為 恐加重不適症狀
▸食道癌好發50歲以上男性 出現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