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嬰幼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感染到致命短短24小時

3139
葉立斌 報導
好發嬰幼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感染到致命短短24小時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對嬰幼兒傷害極大,部分家長不曾聽說過有這種病,形成巨大危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或許很少人聽過,因本土發生率較歐美少;但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對嬰幼兒傷害極大,部分家長不曾聽說過有這種病,形成巨大危機。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說明,感染者症狀與感冒接近,有發燒、嘔吐與活動力差等。發病後會對健康造成嚴重衝擊,即使根治了,約有20%的康復者有嚴重後遺症,包含智力與聽力的喪失。


「腦脊髓膜炎」感染致死率40% 康復後20%有後遺症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教授說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源於好氧性的革蘭氏陰性雙球菌,可依據細菌結構進行分類,其中,較容易造成疾病的血清型為A、B、C、W、X、Y,我國又以B型為大宗,約有81%屬於此類型,且約有5%至20%的個案,未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症狀,直接進展成流行性腦脊膜炎敗血症,對於智力發展與全身健康都會造成衝擊。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教授提醒民眾,根據全球統計,無症狀帶菌率約5至10%,也就是很多人身上有細菌卻毫無自覺。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2001年調查,20到24歲之男性之腦膜炎雙球菌鼻咽帶菌率達 2.3%,任何人透過直接接觸感染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飛沫即有可能感染。一旦發病,短短24小時就可能釀成嚴重健康衝擊,若未經腦脊髓膜炎症狀直接進展至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敗血症,致死率可高達40%。倖存者中更有20%的必須承受相關後遺症。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特色有:40%致死率。(圖/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提供)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


李秉穎教授表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的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也因此,需要長時間處與同一個居住空間或教室的族群,容易互相傳染此菌。然而,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後,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出現臨床症狀,全球統計,健康的無症狀帶菌者約5至10%,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2001年調查,20到24歲之男性之腦膜炎雙球菌鼻咽帶菌率達2.3%。無症狀帶菌的時間可能長達數月,不難想像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個案數可能遠遠被低估。


李秉穎教授進一步說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發生在嬰幼兒,約3分之1的個案發生在小於4歲,尤其是小於1歲的嬰兒,台灣於2005到2019年的確診個案中,約3成個案為4歲以下嬰幼兒。提及嬰兒感染的原因,李秉穎教授說,儘管嬰兒未必經常出門,但家長在職場中或是兄姊在校園內處於群聚環境,都有可能被傳染成為無症狀帶菌者,返回家中後就有可能將細菌傳染給免疫力較低的新生兒。


林志玲擔任腦膜炎預防與關懷大使 衛教手冊


黃玉成教授與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教授指出,諸多先進國家已將各血清型疫苗列入嬰幼兒常規疫苗接種建議,但國人對腦膜炎雙球菌預防的重視度仍有待加強。同時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邀請名模林志玲,擔任腦膜炎預防與關懷大使,並推出衛教手冊,宣導打疫苗的重要性。


儘管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對嬰幼兒的健康衝擊甚鉅,但本土發生率較歐美各國少,預防的重要性容易被家長忽略,甚至有部分家長從來不曾聽過此疾病。提醒各位家長,我國近20年每年皆有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診案例,可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從未消失,且持續威脅嬰幼兒的健康。為了提升國人對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認知度與疫苗施打積極度,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特別邀請林志玲擔任腦膜炎預防與關懷大使,並推出衛教手冊。


家長應記得預防勝於治療 黃玉成提醒症狀


黃玉成教授提醒民眾,面對發病症狀不典型、不明顯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建議家長掌握「預防勝於治療」。密切接觸無症狀帶菌者,有比較高的機會被傳染。黃玉成理事長提醒,發病後8小時以內,患者症狀極為不明顯,與感冒症狀相似,如:發燒、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等。直到第9至15小時,才可能出現相對典型的後頸部僵硬、平衡感變差等症狀,但仍然容易被輕視且並非總是發生。倘若仍未即時就醫,在16至24小時之間,可能就會造成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整體而言,黃金救援時間僅有短短的24至48小時,即使給予適當治療,死亡率仍有10%至15%。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提醒若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恐在24小時內從非特殊症狀進展到死亡。(圖/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提供)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