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3旬女染「阿米巴原蟲」逝 12年來首見歷來第2例

3018
葉立斌 報導
新北3旬女染「阿米巴原蟲」逝 12年來首見歷來第2例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通常潛伏在淡水環境,感染後可能引發腦膜腦炎。(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時隔12年,台灣再次出現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引起腦膜腦炎死亡病例,北部30多歲女性於7月下旬兩度至新北市某室內親水設施遊憩,出現症狀後的第7天死亡。台大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這感染疾病相當罕見,民眾至沒有徹底消毒的泳池、戲水場遊樂,一旦此嗜腦寄生蟲進入鼻腔後,跑到腦部,引起腦炎、腦膜炎,目前為止並無適當的治療方法,死亡率達99%。


疾病管制署昨(9日)晚公布該例死亡病例,發言人曾淑慧表示,該個案為北部30多歲女性,7月26日出現頭痛及肩頸僵硬症狀,後續因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而就醫,病程進展快速,不幸於8月1日死亡。起初醫院通報為不明原因腦炎,但採集檢體送疾管署實驗室檢驗,確認「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感染所導致的腦膜腦炎,此為12年來首見,為國內歷來第2例個案。


疫調顯示,該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但發病前曾兩度至新北市某室內親水設施遊憩,目前衛生局已進行環境採檢,並要求業者預防性停業,環境清消。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為在淡水湖泊、河流中自然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喜好溫暖環境,能生存於攝氏46度的溫熱環境中,在更高的溫度下也可短暫存活。溫暖湖泊及河川等淡水、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熱水器及土壤中都可發現其蹤跡。


感染人體的途徑特別,首先由鼻孔入侵鼻腔,緊接著往上侵犯,造成腦膜腦炎等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常見症狀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緊接著頸部僵硬、意識改變、抽筋以及產生幻覺,病程進展快速。


曾淑慧表示,感染此寄生蟲後,潛伏期約1到7天,可以疾管署已建立的分子生物學技術(PCR)篩檢患者的腦脊髓液,進行病原體檢測。


我國於2011年出現第1例因接觸溫泉水而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的腦膜腦炎死亡病例,這次個案則為第二例。李秉穎指出,目前並無適當治療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的方法,死亡率高達99%,提醒民眾不要去沒有消毒的水域玩水,避免嗆到,或潛到水裡。值得注意的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好發於夏季,曾淑慧提出3大呼籲:


▸1.民眾於戲水或泡溫泉等活動時,應避免水進入鼻腔,可以使用鼻夾避免水進入鼻腔。


▸2.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


▸3.自然水域戲水時,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


曾淑慧強調,如在戲水或泡溫泉後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