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開打!高端、國光、賽諾菲、東洋哪款好?李秉穎:4款流感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都一樣

10114
陳如頤 報導
流感疫苗開打!高端、國光、賽諾菲、東洋哪款好?李秉穎:4款流感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都一樣
▲疾管署今年採購高端、國光、賽諾菲、東洋等4款流感疫苗,劑量近700萬劑。(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流感疫苗開打首日,傳出部分家長不讓孩子打高端流感疫苗,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政府平均分配公費疫苗,建議符合接種資格者,「有國產就打國產,有進口就打進口。」,目前4款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是一樣的。


新冠肺炎疫情過後,防疫鬆綁,且面臨免疫負債危機,疾管署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已逾10萬,疫情呈上升趨勢。台灣疫苗推動協會舉辦「乖乖打疫苗 不必怕流感」記者會,李秉穎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不僅保護自身健康,也為社區共同打造健康防疫網。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分2階段開打,第1階段於今日(10月2日)起開打,對象為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兒、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等11類對象;第2階段自11月1日開始,對象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疾管署今年採購高端、國光、賽諾菲、東洋等4款流感疫苗,劑量近700萬劑,李秉穎表示,不同品牌的製成、功效和副作用表現均有不同,且都通過食藥署審查,在仿單資料的不良反應表現也符合規範,民眾可安心接種,不需要有品牌迷思。


李秉穎進一步指出,高端流感疫苗係採用韓國原液,裝販售,並不是國產疫苗,之前做過第3期臨床試驗,和其他核准的疫苗相比,有效性、安全性都是一樣的,不良反應也差不多。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這4種廠牌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均符合要求,若家長堅持選擇某一疫苗廠牌,在孩子校園接種時,可以拒絕施打,再持「補種通知單」,到指定醫療院所,選擇偏好的公費疫苗廠牌,無需額外自費接種。但挑選廠牌,接種時間延後,而施打流感疫苗後,需要2周才會產生抗體,拖延施打時程,可能產生一些風險,家長需自行評估利弊得失。


疾管署上午記者會,薛瑞元公開接種流感疫苗,廠牌國光,而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則是施打高端流感四價疫苗及新冠疫苗。


研究發現,施打流感疫苗,可減少慢性阻塞性肺病、老人冠狀動脈疾病和缺血性中風等發生率,李秉穎表示,流感病毒將引起全身性發炎,造成血管內皮損傷,如果接種流感疫苗,就可減少64%冠狀動脈硬化、24%缺血性中風發生率。


疾管署統計,近1年,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741例,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高達84%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李秉穎表示,年長者罹患流感後易併發重症,嚴重威脅健康,務必接種疫苗,保護自己與家人。不過,下列4大族群則不宜接種流感疫苗: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 Barre Syndrome, 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關心年輕世代情緒風暴 預防重度憂鬱急性發作阻止悲劇
▸終結男人長壽病「攝護腺肥大」 鈥雷射剝橘法成新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