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7794
陳如頤 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黃宇軒院長解析,透過手術將已經混濁不透明的白內障移除,再以透明清澈的人工水晶體取代原本的水晶體功能,是目前唯一能改善視力的治療方式。(圖/大學眼科診所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白內障是正常老化的過程,也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不過,士林大學眼科診所院長黃宇軒進一步指出,除了自然老化外,其他如糖尿病、高度近視、外傷等因素,使得眼睛內原本清澈透明的水晶體變混濁,導致光線無法穿透,視線就會產生模糊、色彩不鮮明的情況,此時白內障已悄悄找上門。


白內障主要成因分為3大類 老化問題占最大宗


黃宇軒院長說明,白內障是自然老化的過程,就像每個人都會長白髮一樣,主要有3大成因:首先,老化占最大的因素,因此,55歲以上的民眾都要注意視力問題;其次,是紫外線的影響,紫外線會影響水晶體的蛋白質,像是戶外工作者、愛好戶外運動的族群,由於長期接觸紫外線,較容易導致白內障的生成,因此眼睛的防曬工作也不容輕忽;最後,則是全身性的疾病如糖尿病,會讓白內障提早發生或增加嚴重度。


大多數的白內障是慢慢形成的,因此,多數患者不會一下突然間視力變差、看不到,但如果有發現視物變得比較模糊,或是把一眼遮住、用另一眼看時,兩眼視力落差很大,這可能是白內障的警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若近視度數在短期間內快速增加,可能從3、4百度增加到7、8百度,甚至上千度,就要懷疑是否有白內障,建議民眾出現以上症狀時,儘早至眼科診所就醫診斷。


常見白內障2大迷思 恐延誤白內障黃金治療期


黃宇軒院長表示,門診中常遇到民眾因為對白內障手術不了解,而存在許多迷思,例如傳統觀念上,白內障要等水晶體熟透了才能開刀,其實這是過去大傷口手術方式的限制;如今由於醫療科技進步,小傷口微創白內障手術已成為目前的主流,過熟的白內障反而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與風險。因此,當白內障已影響到視力及日常生活時,建議及早至眼科診所詳細檢查,在適當的時機開刀,才能降低手術風險,加速術後恢復的速度。


另外,民眾也會害怕手術帶來的疼痛不適感,尤其是打麻藥這一關,往往讓病患心生恐懼;但現在微創白內障手術因為傷口非常小,大部分僅需要用點藥水的方式來麻醉即可進行。這樣不但少了在眼睛旁邊打麻藥帶來的恐懼感,也能避免打針出血的風險。微創手術過程中,幾乎不會感受到疼痛,術後也恢復得很快,大部分在3至5天內可以恢復到7、8成的視力,只要做好保護,手術後要煮飯、打掃或做家事都是沒有問題的。


人工水晶體根據光學原理設計 又細分不同類型


黃宇軒院長進一步解析,透過手術將已經混濁不透明的白內障移除,再以透明清澈的人工水晶體取代原本的水晶體功能,是目前唯一能改善視力的治療方式。然而人工水晶體的種類相當多,患者必須了解自己對視力的要求,包括年齡、工作、生活習慣等因素,進一步選擇符合個人所需的人工水晶體。


從光學的角度來分析,人工水晶體可分為最基本的單焦點、多焦點 (雙焦點或三焦點)以及最新的延伸焦段等3大類別。延伸焦段的水晶體可以把視線的景深範圍延伸,從原本僅能看清楚一個固定距離,延伸成能夠看一段範圍,像是從遠距離到中距離,或是從中距離看到近距離的範圍。根據光學設計的差別,又可分為繞射型延伸焦段和非繞射型延伸焦段的水晶體,若有散光的患者,也有能同時矯正散光的產品可以使用。


▲黃宇軒院長展示目前常見的幾款人工水晶體,由左至右分別為:單焦點、非繞射延伸焦段、三焦點等不同人工水晶體。(圖/大學眼科診所提供)


依照自身需求選擇人工水晶體 並不是越貴就越好


至於人工水晶體該如何選擇?其實並不是越貴的越好,而是要依照自己的需求和方便性來做選擇。黃宇軒院長舉例說明,較為年輕或仍有高度用眼需求的患者,在眼睛條件合適的前提下,可以選擇三焦點或延伸焦段的水晶體,會比較接近年輕時視力的感覺,就不用配戴老花眼鏡來看近物。


現代人的工作及生活中,多半有較高中近距離用眼需求,若手術後希望能減少眼鏡的負擔,選用三焦點水晶體可以清晰聚焦遠、中、近距離,但在焦點與焦點之間的視力則會稍弱。與三焦點相比,延伸焦段的水晶體在焦段範圍中具有較為連續且自然的視力表現,然而近距離的表現卻不是很理想,不過這個問題可以透過兩眼互相搭配協調的方式來改善,一眼看遠到中距離的範圍,另一眼看中到近距離的範圍,這樣便能一次滿足遠中近的視力所需。


單焦點的水晶體能夠在單一定點提供最佳的清晰度,但其他的距離都需要戴眼鏡才能看得清楚,因此較適合用眼需求單純,或是眼睛有其他嚴重病變的患者使用。


非繞射型延伸焦距 滿足遠中近視力所需且不怕眩光


延伸焦段的水晶體有繞射型和非繞射型兩種類型,繞射型水晶體在夜間可能會有眩光或光暈的狀況,在夜間駕車時,較亮的光源例如路燈或是對向來車的車燈有可能會出現眩光的干擾,生活中常需要夜間駕駛的患者或是職業駕駛,在選擇上便需要特別留意。


若需要適應動靜皆宜的生活型態、同時看遠又能看近,且在日夜都有較高品質視力要求,非繞射型延伸焦段水晶體,就能提供相對良好且接近原本的視覺品質,尤其對於有夜間開車需求的人而言,可以避免眩光的情況發生,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術後避免碰水、提重物 以免影響術後傷口癒合


白內障手術後,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因此,恢復的速度也不一樣。一般來說,不是過熟的白內障且手術順利的狀況下,大約1週內就能恢復接近正常的視力。但若有先天性水晶體問題、外傷性白內障或是拖到過熟的白內障才開刀,就需比較長的恢復期。


最後,黃宇軒院長也提醒,術後2周內不要碰水或髒汙,建議戴著護目鏡以免碰撞,活動上也盡量不要長時間彎腰,例如跪拜或瑜珈應先暫停,此外,也盡量避免提10公斤以上的重物,才不會造成眼壓的變化,進而影響傷口的癒合。


更多NOW健康報導
▸芒果品種多!好處有哪些? 你該懂的芒果知識看了再吃
▸白內障高危險族群注意! 眼科醫師教你挑對人工水晶體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