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不足恐導致焦慮 專家曝體內甲基化反應失衡後果

3397
陳郁茹 報導
營養素不足恐導致焦慮 專家曝體內甲基化反應失衡後果
▲當人體維生素不足,或因壓力太大消耗掉許多維生素時,體內甲基化反應失衡易引起焦慮。(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42歲何小姐平時很會安排生活,透過遊學、旅行、工作讓她過得相當充實,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她內心卻隱藏許多憂慮,儘管有就醫並服用安眠藥、抗焦慮劑及抗憂鬱劑,但安眠藥的劑量卻越吃越重,後來前往聯欣診所求診,透過檢查才發現,何小姐除了有外在壓力外,體內因營養素缺乏,甲基化反應失衡,才導致容易緊張、失眠,難以放鬆。


甲基化影響身體代謝及睡眠 反應失衡有2大原因


據悉,何小姐在幾年前曾因婦科手術導致停經,而生活上遇到家庭及工作的壓力常讓她很煩惱,就算事情已經過去,依舊被焦慮的情緒所困擾。為初步了解何小姐的狀況,診所除了安排基本健康檢查外,還有許多功能醫學檢查,例如女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壓力荷爾蒙節律分析、甲基化代謝分析等項目。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顏佐樺透露,從檢查結果中發現,何小姐的壓力荷爾蒙檢測曲線圖一整天都呈現很高的狀態,不像一般人會逐漸往下降,這代表她的甲基化、壓力反應出現失衡的狀況。


什麼是甲基化反應?顏佐樺解釋,甲基化會負責製造合成一些遺傳物,也會調控身體相當多的機轉,像是睡眠、荷爾蒙代謝、解毒等都受其影響。甲基化的生化機轉過程中的每個環節都需要一些營養素當作輔酶,比如鎂、維生素B群等。一旦甲基化反應失衡,可能是攝取的維生素不足,也有可能因壓力太大消耗掉許多維生素導致。


焦慮者避免碰3大食物 可多補充保健品


為了讓患者甲基化反應維持正常,顏佐樺與營養師評估後,建議何小姐除了飲食盡量以原型且均衡的原則攝取外,也要減少吃到會引起焦慮感的食物,尤其是要避免含糖、咖啡因、酒精的食物。另外,何小姐也會補充保健食品,例如維生素B群、鎂等營養素,能協助抗焦慮的草藥南非醉茄(又稱印度人蔘),以及舒緩壓力、幫助入眠的酪胺酸。


何小姐經過3個月的調理,自覺焦慮改善許多,開始慢慢減少安眠藥的劑量,為了避免未來會因壓力又出現焦慮的反應,因此她聽從醫師建議,接受心理諮商。而在心理師透過認知行為治療下,何小姐的壓力荷爾蒙曲線有了很明顯的下降,也更了解自己應該如何理解、調解壓力。


什麼程度的焦慮應就醫? 專家給指示


焦慮的原因往往很多元,當民眾發覺自己有相關症狀時,該如何判斷是否需要尋求協助?顏佐樺建議,焦慮維持很久且影響到生活(例如睡眠、工作或學業表現),就該尋求醫療專業的支援,另外,當事情已經過去,但還是感到莫名焦慮時也最好不要輕忽,應適時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了解自身究竟需要什麼,才能事半功倍,真正緩解焦慮。


最後,顏佐樺宣導,有時候焦慮的狀態是正常、可以被允許的,每個人都有壓力,但壓力不一定會造成困擾,重要的是理解自己的焦慮從何而來,並在焦慮出現時察覺它、面對它。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成因除了老化還有這些 選擇人工水晶體大有學問
▸除老化、3C使用過度 這些族群也是乾眼症高風險族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