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7511
陳如頤 報導
李玟驟逝生前飽受憂鬱症之苦 醫師盤點憂鬱症9大警訊
▲楊聰財指出,不少公眾人物帶有戲劇性人格特質,情緒起伏較大,成為憂鬱症高風險族群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形象樂觀開朗、充滿能量的國際天后李玟,驚傳在7月2日於家中輕生,急救至5日仍救不回寶貴生命,享年48歲。媒體報導,李玟二姊李思林回想起妹妹生前幾天模樣,「最後眼神變得都是空洞的」,她表示,真的很可惜,一顆耀眼、樂觀的巨星,最後竟變得厭世,一定是承受了很大的痛苦。


近年來,李玟飽受憂鬱症之苦,李思林表示,「作為CoCo的家人,我們非常感恩和榮幸有一位這麼優秀、傑出的妹妹,感恩上天賜給我們一位這麼善良的天使,希望現在她去了更快樂的地方,不再受抑鬱症煎熬」。


前立委黃義交、歌手艾成均疑似罹患憂鬱症,而選擇離世,加上華人圈偶像歌手CoCo也自殺身亡,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擔心表示,引發一股自殺模仿風潮,如果憂鬱親友透露自殺意念,務必提高警覺,傾聽陪伴,並協助就醫,如果風險極高,甚至考慮住院治療。如遇憂鬱症9大症狀,也應提高警覺:


1.常感到情緒低落、沮喪或失望。
2.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或樂趣。
3.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4.失眠或嗜睡。
5.極易激動或呆滯不想動。
6.疲累或失去活力。
7.精神無法集中,注意力減退。
8.無價值感或過度不適當的罪惡感。
9.反覆想到死亡或有自殺的念頭。


楊聰財指出,不少公眾人物帶有戲劇性人格特質,情緒起伏較大,成為憂鬱症高風險族群狀。從媒體報導來看,李玟自我要求相當高,個性好強,人前堅強,卻是硬撐著,私下可能身陷低潮陰霾,無法走出內心困境,確實容易引發憂鬱症。


同時,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也整理出目前台灣憂鬱症就醫治療的4大「不足」面向:


1.就醫不足,僅2成憂鬱症患者就醫。
2.治療不足,嚴重憂鬱症患者應該藥物治療。
3.診斷不足,許多憂鬱症患者只被當作失眠或身體疾病處理。
4.持續治療不足,有治療的憂鬱症患者提早中斷治療多,導致復發率高。


楊聰財提醒,如果發現憂鬱症親友患者言語中充滿負面,就應提高警覺,觀察對方是否談及自殺,並及早協助轉介。期間應該多傾聽陪伴,並鼓勵多到戶外運動。


❤【NOW健康】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更多NOW健康報導
▸芒果品種多!好處有哪些? 你該懂的芒果知識看了再吃
▸日本人愛吃蕎麥有學問!營養價值高 對人體6好處1次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