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好困擾? 藥師曝便秘3大治療方法 對症下藥才有效

3129
連珮妤 報導
便秘好困擾? 藥師曝便秘3大治療方法 對症下藥才有效
▲1名女性每天至少都喝4杯咖啡,導致其出現便秘的問題,直到就醫後,經醫師指示服用緩瀉劑,以及調整日常飲食習慣,排便問題才開始有所改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生活緊張,工作忙碌,許多人都有便秘問題,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曾遇到1名女性便秘個案,排便不順原因為每天至少飲用4杯冰咖啡,雖然咖啡因利尿,但容易導致身體脫水,反而造成便秘。在多喝溫開水、多攝取膳食纖維,且少喝冰咖啡後,在醫師及藥師的評估下,正確使用緩瀉劑,才改善排便窘境。


治療便秘可用緩瀉劑 3類型差異1次了解


張文靜表示,治療便秘的緩瀉劑大致可分為3大類:


▸1.刺激型: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如熱可舒。
▸2.遇水膨脹型:吸水後膨脹數倍,成為黏液狀,如洋車前子。
▸3.軟便型:最常見為氧化鎂。


張文靜指出,便秘型態多樣,應先向醫師、藥師諮詢,給予最佳的建議,例如,糞便較乾燥且硬,就不適合服用刺激型的緩瀉劑,否則容易引發腹痛。


此外,糞便形狀為細長型,或是顆粒狀,應是欠缺水分與膳食纖維,建議多喝溫開水,並服用遇水膨脹型緩瀉劑。舉例來說,洋車前子含有非常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吸水後膨脹數倍,成為黏液狀,以致廣泛用於食品添加劑,或作為緩瀉劑,刺激排便。


1天喝太多咖啡竟會便秘? 藥師:便秘跟飲食習慣有關


「飲食習慣也可能影響排便順暢」張文靜表示,曾遇過1名酷愛飲用冰咖啡的上班族,夏天氣溫炎熱,每天至少要喝4杯,長期下來,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利尿、脫水,造成體質濕熱,而水分迅速排出體外,不易在腸道與食物混合,導致糞便過硬,持續便秘,最後服用緩瀉劑,並多喝溫開水,才逐漸重拾暢快人生。


張文靜提醒,緩瀉劑雖可解決短期便秘問題,但應在醫師、藥師評估下,選擇適合的緩瀉劑,且使用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


核稿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