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1歲孫便秘嗯不出來 阿嬤餵食1物竟手腳發紫送急診

3056
陳曉彤 報導
未滿1歲孫便秘嗯不出來 阿嬤餵食1物竟手腳發紫送急診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小孫子便秘,阿嬤竟偷偷餵食蜂蜜水,導致嬰兒手腳發紫送急診,疑似是「肉毒桿菌中毒」。秀傳醫院急診兒科醫師黃士倫於臉書粉專「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貼文分享這個急診個案,提醒家長和長輩們千萬別讓讓1歲以下的嬰兒食用蜂蜜製品。


孩子1歲前勿食蜂蜜! 慎防肉毒桿菌中毒


黃士倫表示,該名未滿1歲的嬰兒抵達醫院時不斷抽搐,且伴隨發紺、四肢末梢變成青紫色,血氧只剩下90%左右。詢問家屬後得知,嬰兒最近曾被阿嬤餵過蜂蜜水,阿嬤則解釋,聽聞蜂蜜能幫助排便,「看他時常便秘,有給他喝蜂蜜水」。


黃士倫引述美國期刊病案報告,8週大的嬰兒哭鬧不止近1天,阿嬤觸碰右側腹部時,哭鬧得更厲害。經觀察後發現,嬰兒尿布濕透且厚重,最後1次排便是到院2天前,除了平常有補充維他命D,並無接種任何常規疫苗、無任何藥物過敏史,住院後6小時則變得嗜睡,呼吸費力、血氧下降到85%,哭聲虛弱無力等,最後證實為肉毒桿菌中毒。


如何避免嬰兒發生肉毒桿菌中毒?黃士倫表示,不要讓1歲以下的嬰兒食用蜂蜜製品,家長及長輩均需建立正確的育兒觀念。


蜂蜜易受肉毒桿菌汙染 中毒嚴重恐死亡


疾管署資料顯示,肉毒桿菌是以孢子形態存在週遭環境,因其分泌毒素,造成肉毒桿菌中毒。該毒素會阻斷神經傳導物質釋放,使得神經元傳導受阻,造成局部或全身性的麻痺等神經症狀。症狀常從便秘開始,陸續出現昏睡、倦怠、食慾不振、吞嚥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等,嚴重時將導致呼吸無力衰竭而死亡,有國外研究指出,約5%嬰兒猝死症是因肉毒桿菌中毒所引起。


肉毒桿菌孢子常存於蜂蜜之中,由於市售蜂蜜產品眾多,難以確認哪種牌子未受汙染,一般會建議家長不要餵食相關食物!兒科醫學會強調,1歲之前小孩子不要喝蜂蜜水,因為孩童免疫發展還沒有完善,蜂蜜若受肉毒桿菌孢子汙染,因幼兒免疫力無法抵抗,可能引發中毒。如果小小孩因肉毒桿菌中毒,台大教授黃立民指出,只能給予症狀治療,維持其呼吸、心跳,並給予水份、電解質。


黃立民也提醒家長,1歲之前的幼兒在飲食尚應該力求單純,除了母乳、乳製品、副食品之外,不建議食用太過複雜的食物,如果家長有所疑慮,建議請教兒科醫師,或參考國健署育兒手冊。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感冒、氣喘怎麼分?「棄喘」掌握3要點 不再反覆發作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