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長期便秘竟是腸漏症! 胃黏膜修復不好過敏原增多

3411
陳曉彤 報導
男童長期便秘竟是腸漏症! 胃黏膜修復不好過敏原增多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7歲陳小弟弟長期便秘,排便型態呈現像1顆1顆的羊便便,儘管已做過兒童健檢、也根據過敏原報告盡量避開可能過敏原,腸胃不適的症狀卻始終沒緩解,甚至第2次複檢224項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項時,出現較前1次更多的過敏原,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表示,主要因為腸黏膜沒有確實修復,過敏反應才無法緩解。


腸漏症如何造成? 醫解析患者過敏原增多因素


人體腸道除了能消化、吸收食物營養,腸道黏膜更是身體重要的屏障,能避免有害物質從腸道縫隙滲透到血液中。蘇聖傑說明,陳小弟弟的狀況,即是因為腸黏膜受損,形成腸漏症,所以無法阻止過敏原、毒素或其他有害物質滲透進血液中,才會造成不管怎麼避開過敏原,還是有便秘、腹部不適的原因,甚至因屏障大開導致過敏原越來越多。


▲民眾罹患腸漏症,腸道通透性增加,有害物質就容易滲透進血液中引起不適症狀。(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不少人都以為腸漏症是因特定過敏原導致腸道通透性增加,才會造成便秘、腹瀉、皮膚癢等症狀。蘇聖傑指出,其實源頭也可能是壓力、藥物、酒精、放射線等其他因素,此時若腸黏膜修復過程趕不及破損速度,食物未被完全分解,其中的蛋白分子便會從縫隙進入血液,引發過敏反應,這也能解釋為何陳小弟弟回診時過敏原反而變多,等於吃什麼食物都會穿透腸道黏膜,自然會使身體產生抗體、出現發炎反應。


腸漏症要康復! 避開過敏原及修復腸黏膜很重要


當患者出現腸漏症時,除了不吃過敏原,修復腸黏膜促使屏障完整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蘇聖傑表示,想要修復腸黏膜,最重要的是想辦法增加黏膜的修復能力,從不同面向提供腸道支援,比如補充修復腸道黏膜的營養品,如麩醯胺酸、益生質、益生菌等,來支持黏膜細胞的修復。


蘇聖傑也提醒,民眾平時可透過良好的生活型態,預防腸道黏膜受傷,建議飲食上盡量減少過多的精緻加工食品、注意三餐營養均衡,且有固定的運動習慣,也別忘記做好壓力管理,才能顧好「腸」健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
▸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