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餵藥!有人說「感冒藥含巴比妥」 蒼藍鴿轟太瞎

3206
葉立斌 報導
幼兒園餵藥!有人說「感冒藥含巴比妥」 蒼藍鴿轟太瞎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中,輿論指稱「常規的兒童感冒藥含有巴比妥,吃下去本來就會驗出來」,讓小兒科醫師兼網紅的蒼藍鴿直批「太誇張」。(圖/截取自《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影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新北幼兒園疑似餵食不明藥物給幼童一事,震驚全國,引發家長恐慌。然而卻有輿論指稱「常規的兒童感冒藥含有巴比妥」,讓小兒科醫師兼YouTuber的蒼藍鴿,直批「太誇張,看不下去!」他強調,兒童感冒藥中不可能會有巴比妥,今天1所幼兒園超過3至5位孩子體內被驗出有藥物反應,卻還有人用吃了感冒藥去解釋,這真的是太瞎了!


幼兒園餵藥案至今仍還沒有具體真相,有些人認為幼童體內的巴比妥是從「感冒藥水」吃到的,卻遭醫師團體發聲明駁斥。對此蒼藍鴿也詳細說明。


苯巴比妥列管制藥品 一般感冒藥不可能使用


蒼藍鴿透過影片說明,某些單方巴比妥藥物,舉例來說「Secobarbital、Amobarbital」是3類管制藥物,俗稱為紅中與青發,過去因發現患者服用後會出現鎮定、安眠、幻覺等效果而被濫用,但後來漸漸被「苯二氮平類」藥物取代,現代醫學使用上已相當少見,「根本沒有醫師會開了」;另方面Phenobarbital被列為第4級管制藥品,只有在少數的兒童頑固性癲癇患者可能用上,絕不可能出現在感冒藥內。



蒼藍鴿表示,市面上少數成藥可能有巴比妥,但相當少見,他自己或許多資深兒科醫師沒有看過,不特別去找根本不知道。他直言:「對於有些風向帶說,兒童感冒藥會吃到Phenobarbital藥物,這是在亂講!」


蒼藍鴿:非嚴重癲癇幼童吃下巴比妥 恐影響腦部發育


蒼藍鴿強調,如果兒童驗出巴比妥,絕對不是正常現象,一定要深入調查;更何況如今巴比妥幾乎被苯二氮平類取代,而苯二氮平類通常是用在成人鎮靜、安眠藥中,因此兒童感冒藥不可能含有苯二氮平類。


為何巴比妥、苯二氮平類不能給小孩服用?蒼藍鴿解釋,兒童階段是腦神經發展最快的時期,若因懲罰餵孩子喝下巴比妥、苯二氮平類的藥水,是會抑制腦神經,影響大腦後續發展,是蠻嚴重的事情!那對嚴重癲癇的孩子來說,因其症狀而使用巴比妥類藥物,可抑制腦神經亂放電,這是有理由的使用。


蒼藍鴿直言,「如果小朋友尋求正規醫療管道拿到藥物,裡面不會有苯二氮平類或巴比妥類藥物等,傷害腦神經的藥」。更何況現在要查健保雲端藥歷,就能知道孩子吃過什麼藥,不必特意帶風向。最後他呼籲家長不必擔憂,只要透過正規管道拿到的藥物,都不會有巴比妥與苯二氮平類。


核稿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濕熱全身皮膚癢透透 中醫師指導體內外除濕這樣做
▸突不愛講話意識混亂? 缺維生素B1恐引魏尼凱氏腦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