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亂貼恐致死! 揭貼布3大成分及正確使用方法

7957
連珮妤 報導
痠痛貼布亂貼恐致死! 揭貼布3大成分及正確使用方法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市售貼布成分相當多樣,內含甲基水楊酸、薄荷、辣椒素等,必須謹慎使用。(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連珮妤/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家裡備有痠痛貼布,只要覺得腰痠背痛或後頸僵硬,就會貼上1片,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市售貼布成分相當多樣,內含甲基水楊酸、薄荷、辣椒素等,必須謹慎使用,若用錯時間,可能會提高藥品發生不良反應風險,讓人出現皮膚過敏、刺痛等症狀,嚴重還可能造成死亡。


貼布內含3大成分 用錯時間可能會發生不適症狀


貼布成分主要包含甲基水楊酸、薄荷醇及辣椒素,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使用貼布後,若對此類成分過敏或從事會使皮膚溫度升高的活動者,皆可能會發生不適症狀。以下整理3大貼布成分所具備的功效與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甲基水楊酸】


甲基水楊酸具有解熱、抗發炎等作用,透過擴張血管,增加局部血流量,及提高皮膚溫度產生熱感,來達到鎮痛的效果。市售複方痠痛貼片常合併薄荷醇、樟腦等成分,這些成分與甲基水楊酸皆會改變皮膚穿透性,提高皮膚對藥品的吸收。


當在運動、洗澡後、接近熱源等皮膚溫度較高時,使用這類貼布,或是大面積、長時間敷用,皆會增加藥品吸收,以致提高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率。


由於體內甲基水楊酸過量,會抑制氧化磷酸化,破壞醣類及脂肪酸代謝,而體內酸的累積,會刺激呼吸及嘔吐可能會引發急性水陽酸中毒,出現眩暈、嘔吐、腹瀉、耳鳴、體溫過高等症狀,嚴重可能會使意識改變、昏迷,甚至是死亡。如您為以下4種類型的族群,切記請勿使用貼布,否則可能會引發嚴重後果:


▸1.施行心臟手術前後者。
▸2.對阿斯匹靈或對此類藥品過敏者。
▸3.懷孕20周(含)以上的女性。
▸4.罹患高血壓、心臟、腎臟疾病、正在服用利尿劑者,需在專業人員評估後才可使用,勿自行增加藥量或使用時間。


【薄荷醇】


薄荷醇具有血管擴張及增加皮下血流量的作用,對於患部皮膚會有冷卻效果,進而抑制中樞神經的痛覺傳導。一般常與甲基水楊酸合併使用,達到暫時緩解輕微到中等程度疼痛,適用於肌肉痠痛、關節炎疼痛、下背痛、拉傷、挫傷和扭傷等。


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國內核准含有甲基水楊酸或薄荷醇等貼布,在藥品仿單皆需加註「2歲以下兒童使用前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藥劑生」警語。文獻指出,嬰幼兒應避免使用此類藥品於臉部、胸部處。


顯示在兒童使用此類產品前,家長需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以防嚴重不良反應發生。


▲貼布3大成分功效全解析。(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辣椒素】


「辣椒素貼片」是藉由刺激與痛覺傳遞有關的神經受器,使其去敏感化,並排空與痛覺有關的物質P(Substance P)達到止痛效果,一般用於肌肉關節痛及神經痛。一開始使用時會有短暫的灼熱感,但通常幾天內就會消失。


由於辣椒素會鈍化傷害性感受(Nociception),使用期間,以及停用後6週內,需隨時注意皮膚狀況、有無潰瘍。


痠痛貼布貼多久才好? 謹記貼布5大原則正確使用


使用痠痛貼布時,請勿自行增加使用時間,一般而言,痠痛貼布藥效平均約能維持4至6小時,建議使用時間最長不宜超過6小時,且皮膚有傷口、濕疹、潰瘍等症狀,也應避免使用貼布


若對藥物容易有過敏反應者,使用前最好可以先在小面積的皮膚上做測試,一旦使用後有起疹子、紅腫或搔癢等過敏現象,或是持續使用一陣子後疼痛並未改善,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至皮膚科就醫,接受進一步的診療。此外,藥害救濟基金也提醒民眾,貼痠痛貼布時,應謹記5大正確使用原則:


▸原則1:依仿單說明,謹慎使用貼布,由於貼布所含的止痛成分會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須注意1次只能使用1種類型的貼布,也不應1次在手、腳、肩膀及背部等身體部位貼上貼布,或者同時吃止痛藥、塗抹藥膏、貼酸痛貼布,避免多種藥品產生交互作用或被皮膚吸收過多,引發嚴重副作用。


▸原則2:慢性病患者、孕婦、哺乳婦及兒童等特殊族群,應諮詢醫生或藥師專業人員後,再使用貼布為佳。


▸原則3:使用時應避開傷口黏膜處黏貼,否則反而會因貼布成分,以及長時間覆蓋傷口,讓傷口難以癒合、遭感染,甚至出現潰爛。


▸原則4:避免在運動或接近熱源時使用貼布,以防藥品吸收率增加,而提高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率。


▸原則5:使用時出現皮膚疼痛、腫脹或起水泡等症狀,應立即撕下貼布,儘速就醫。


▲貼布5大正確使用原則要謹記。(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差別在哪? 1張圖表完整解析秒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