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老盯手機!低頭族烏龜頸上身 還衍生出現胃食道逆流

3114
陳郁茹 報導
別老盯手機!低頭族烏龜頸上身 還衍生出現胃食道逆流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常常機不離手,卻衍生出許多健康問題。30多歲陳小姐習慣邊看手機邊吃飯,飯後雖會避免躺下以防胃食道逆流,但仍舊持續盯著手機看,整個人呈現從頭、脖子到肩膀都往前傾,甚至還有點駝背的姿勢。她近來因為胃食道逆流及便秘問題就醫,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在經醫師提醒後,改變用餐及餐後的姿勢,症狀才有改善。


上交叉症候群因肌肉壓迫 恐引起胃食道逆流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指出,當頭部過度往前傾時,頸部上下的肌肉過於緊繃,旁人看起來類似烏龜伸出脖子維持不動一樣,就可能是「上交叉症候群」的病人,也就是常聽到的烏龜頸


上交叉症候群會讓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康本初解釋,此疾病不僅影響外觀,還時常造成肩頸痠痛,甚至患者會因為緊繃的肌肉壓迫胸腔、腹腔,導致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秘的情形。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疾病,當胃酸逆流而上時,會造成食道黏膜被侵蝕發炎受傷,引發原因和病人飲食習慣有關,而腹腔壓力過大也會使得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導致疾病發作,因此體重過重、穿過於緊身的衣物、懷孕、不良的姿勢等等皆為疾病風險因素。


預防胃食道逆流 用餐後別再擺出不良姿勢


康本初提到,典型的胃食道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喉嚨痛、胸口痛、吞嚥時有異物感等症狀,且胃酸若逆流到口腔還會引起慢性咳嗽、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現象,長期未治療,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治療胃食道逆流,康本初說明,除了口服藥物外,還需要進行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他建議患者在飲食上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避免快速進食;避免吃太飽;睡前間隔2至3小時避免進食。生活上最好戒煙、戒酒;體重過重者適度減重;避免穿著過度緊身衣物;避免不良的姿勢,特別是在用餐後的時間。


最後,康本初強調,改善胃食道逆流,除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及飲食習慣也要同時做調整!尤其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倘若用餐時、用餐後仍有使用手機需求,應特別留意姿勢,避免腹壓增加,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春天乾癬復發高峰!常見症狀與好發部位 醫師1次盤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