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主宰新冠疫情 國內XBB次世代疫苗最快9月中開打

3089
葉立斌 報導
XBB主宰新冠疫情 國內XBB次世代疫苗最快9月中開打
▲疾管署資料顯示,XBB占社區病毒的72%,已成主流。(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第4波本土新冠疫情仍處在高峰,XBB變異株已超過7成,預計7月會升至9成,屆時每日感染人數恐接近3萬人。為此,衛福部疾管署署長莊人祥表示,莫德納、BNT等國外藥廠從XBB家族中選定病毒株開發新一代疫苗,國內將採購600至700萬劑,以因應秋冬疫情,最快9月中旬開打,比流感疫苗還要早一點。


世衛組織統計,XBB及其衍生變異株已經主宰著全球新冠疫情,占比達84.%,其中XBB.1.5最多,其次為XBB.1.9.1、大角星XBB.1.16、XBB.2.3等,占比皆持續上升。疾管署資料顯示,XBB占社區病毒的72%,已成主流,近期檢出最多的是XBB.1.9。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預估,到了7月,XBB在我國的占比將超過9成。


外界擔心,新冠病毒株演化快速,到了9月,剛研發上市的疫苗會不會失效?台大醫師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確實有這個可能,如果預測到錯的主流病毒株,就可能更沒有效,但看起來「猜對的機率較大」,且只要接種到最新XBB變異株疫苗,仍可有效預防重症和死亡風險。


雖然確診人數眾多,但疫苗打氣卻低迷,疾管署統計,最近1周(6月4日至6月10日)僅1萬9288人次接種新冠疫苗。至目前為止,國內新冠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94%、第2劑89%、追加劑接種率76.8%,第2次追加劑接種率只有24.8%。


莊人祥表示,疾管署還剩餘200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陸續於今(2023)年8月、10月屆效。


疾管署統計,我國和美國莫德納藥廠尚有1477萬劑疫苗合約,預計兩年內進貨完畢,今年9月將引進第一批XBB疫苗,大約600至700萬劑。疾管署正加速作業,約1周內可以完成「緊急使用授權」(EUA)書面審查,預計9月中旬,國人就可以接種最新的莫德納XBB疫苗,希望能帶動打氣。


「秋冬病毒活躍,第5波疫情不排除再來。」黃立民說,現在正值疫情高峰,超過半年沒接種疫苗的民眾,建議現在就安排接種,不要刻意等到9月,否則7、8、9等3個月,身體等於沒有保護力。


核稿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差別在哪? 1張圖表完整解析秒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