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記憶力好幫手! 磷脂醯絲胺酸PS究竟補充什麼?

3672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增進記憶力好幫手! 磷脂醯絲胺酸PS究竟補充什麼?
▲磷脂醯絲胺酸為磷脂的1種,對增進記憶力與認知能力有相當大的助益,但食用時可能還是會有少許副作用,仍需多加留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不少人都有記憶力衰退的困擾,特別是家中長輩,可能會隨著年紀增長,而使大腦跟著退化,造成記憶力或認知能力衰退的情形發生,這時若能適量補充磷脂醯絲胺酸,就能有效改善上述情形發生。究竟磷脂醯絲胺酸的功效有哪些?服用磷脂醯絲胺酸會有副作用嗎?有哪些注意事項要特別留意的嗎?本文將帶你1次了解。


可改善記憶力與認知能力! 揭磷脂醯絲胺酸常見功效


磷脂是1種脂類,為所有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含有1個磷酸機團的親水端與2個來自脂肪酸的疏水性尾端,並以醇殘基連接,而其中磷脂又包含磷脂酸、磷脂醯絲胺酸等種類。


尤其是磷脂醯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簡稱PS),最常被加入保健食品中,適量補充,即可使其穿透血腦障壁,減緩神經細胞退化的速度,促進短期記憶形成、鞏固長期記憶,並有助於人從大腦提取記憶。


1項雙盲研究中發現,嚴重認知能力下降的老年人若每日服用300毫克,含有磷脂醯絲胺酸的藥物,治療持續達6個月,與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相比,可明顯改善患者儲存、學習與記憶檢索能力,並有益於大腦功能運作,這可能是因磷脂醯絲胺酸激發蛋白激酶C的活性,進而調節NMDA受體、AMPA受體等磷酸化底物,以增強細胞功能,並提升認知能力。


另1項臨床研究則發現,每日補充磷脂醯絲胺酸3次,連續12週,也可有效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認知障礙,特別是在阿茲海默症早期,效果更為顯著。此外,磷脂醯絲胺酸也可用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與改善運動員因過度訓練而出現肌肉痠痛和壓力,讓他們從中恢復得更快。


服用磷脂醯絲胺酸副作用有哪些? 注意事項看這裡


建議每人每日服用磷脂醯絲胺酸勿超過300毫克,若每日服用劑量超過300毫克以上,恐引發失眠與胃部不適的副作用,需要特別注意。


另外,也建議民眾若有凝血問題,或者正在服用改善關節炎、頭痛或疼痛等消炎藥、提高運動能力與耐力等藥物,應先諮詢醫師後,再行攝取磷脂醯絲胺酸為佳。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 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山桑子營養成分高!能促代謝、抗氧化 對視力保健加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