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改善攝護腺肥大! 蕁麻根常見功效與副作用大公開

5063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有效改善攝護腺肥大! 蕁麻根常見功效與副作用大公開
▲蕁麻根為刺蕁麻入藥的部位,具有改善攝護腺肥大及治療攝護腺癌等功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蕁麻根是1種常見的中藥材,其中內含的木質素、凝集素等多項營養成分,對於有攝護腺肥大或患攝護腺癌的男性,具有相當大的助益,除了可緩解其不適症狀,還能協助患者對抗攝護腺癌。即便蕁麻根對人體有益,但在食用時仍需注意副作用。


有效治療男性攝護腺肥大! 揭密蕁麻根營養成分與功效


刺蕁麻為蕁麻科、蕁麻屬的雙子葉多年生草本植物,廣泛分布在世界上的溫帶地區,而台灣則可於全島各地生長,盛行季節包括春季與秋季。而其中刺蕁麻的地上部或乾燥的根部「蕁麻根」,因屬於藥用部位,受到相當多民眾的喜愛。


蕁麻根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包括鈣、錳、鋅、銅、鎂,以及多種植物性蛋白質,如凝集素、磷脂類、谷甾醇及其衍生物、木質素類(如裂異落葉松脂素)等。


目前德國已將其應用於開發治療攝護腺增生症狀的殖物藥配方,而多項研究發現,蕁麻根內含的凝集素(UDA)為治療前列腺增生症(BPH)的主要活性成分,可有效對抗攝護腺癌細胞的增殖作用。


此外,蕁麻根內含的木質素,不僅能抑制雄性激素與其轉運蛋白性激素結合球蛋白(SHBG)的結合,而且還能避免它們和攝護腺膜受體結合,進而降低其增殖作用的活性。蕁麻根萃取物也可抑制前列腺細胞膜中酶的活性,有助於緩解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食用蕁麻根要小心!參照蕁麻根產品用量食用可避免副作用


即便食用蕁麻根,具有上述對攝護腺有益的功效,但目前發現,蕁麻根也可能會導致少數人出現腹瀉、便秘或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因此,建議民眾在食用蕁麻根前,須依照蕁麻根相關產品包裝上的指示用量,以免因過量食用,引發不良副作用。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夏天吃芒果消暑解熱 中醫師告誡這種皮膚病患者要忌口
▸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專業醫師選單眼雷射10秒完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