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口腔癌搭配中醫改善副作用 患者沒食慾專家授妙招

3275
陳郁茹 報導
治療口腔癌搭配中醫改善副作用 患者沒食慾專家授妙招
▲中醫可醫治口腔癌患者放療後的副作用,進而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降低癌瘤的復發及轉移機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9成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根據109年國人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居於10大癌症中的第5名,且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中醫師周宗翰提醒,檳榔、吸菸、喝酒為口腔癌的3大危險因子,尤其檳榔的致癌性最強,民眾如口腔發現異狀,應立即就醫接受檢查。


自我檢查口腔 從4點推斷有無口腔癌前兆


針對口腔癌的臨床病徵,周宗翰說明,民眾可利用每天刷牙時,照鏡子自我檢查口腔是否有下述的異狀,如果有請立即至醫院接受更詳細的檢查:


1.口腔黏膜是否光滑柔軟,完整無破洞,如果口腔黏膜潰瘍超過2週未癒合,應就醫檢查。
2.口腔黏膜顏色是否正常,正常為均勻的粉紅色,若出現白斑、紅斑,要特別當心。
3.嘴巴開合有無困難,舌頭是否活動自如,口腔黏膜表面有無不規則突起。
4.臉或頸部有無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中醫改善放療副作用 提升癌友生活品質


多數口腔癌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副作用約在療程的3至4週出現,周宗翰指出,中醫可醫治放療後的副作用,進而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降低癌瘤的復發及轉移機率。常見口腔癌患者接受放療後的副作用症狀:


▸口腔黏膜的發炎反應:口腔黏膜紅腫疼痛,通常必需等治療1至2周後,黏膜發炎才會消退,中醫會使用清熱解毒的藥方如黃連解毒湯、龍膽瀉肝湯、普濟消毒飲、白花蛇舌草、半枝蓮,蒲公英、薄荷等藥材,有助口腔黏膜發炎之改善。


▸皮膚反應:通常在電療的5至6周後,照射範圍的頭頸區域及皮膚會呈現發紅、顏色變深,這時中醫常使用行氣活血化瘀如血府逐瘀湯,像是桃仁、赤芍、川七、川芎、藕節、紅花等藥材,有助色素沉澱之改善。


▸唾液減少及口乾:放射線治療範圍如果涵蓋唾液腺,就會造成唾液腺功能喪失,這時通常使用滋陰潤肺的中藥,如甘露飲、玉女煎、天花粉、天冬、麥冬、知母、玉竹、沙參、生地等藥材,有助唾液增加。


周宗翰表示,病友平時可多補充高蛋白、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及充足的水分,如在飲食上可增加適量的瘦肉、雞蛋及各種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蔬菜等食物,才能耐受手術的損傷,減少併發症,加速傷口癒合。


病友術後食欲差 專家建議開胃烹調方法


關於患者在術後的調理建議,周宗翰強調,病人一定要補充營養、調理脾胃、恢復生化之源,以利術後康復。術後病人往往消化吸收力差,可先攝取流質、半流質食物,再漸漸恢復到高營養的日常飲食。


味覺改變是病友在抗癌期間極需要克服的問題,周宗翰透露,這時需要善用調味料、多元的食材及烹調方式,幫助患者恢復食慾,因此在選擇天然調味料上,除了蔥、薑、蒜、九層塔、香菜可增加香味外,多利用包括味增、褐藻甘露醇、咖哩粉、昆布醬等天然辛香料,增加食物的香氣,減緩患者口中的苦澀感。


另外,周宗翰提到,食物烹調採用勾芡的方式,滑順的口感讓病友比較好吞咽,同時食材處理上切得小塊點,製作得比較軟碎,方便病友好入口。尤其粥品是最適合的料理,不僅口感溫潤,喝下口也能保護黏膜,且粥內還能加入菇類、昆布、紫菜、深海藻類等具豐富多醣體的食材,不僅活化免疫細胞,降低化放療的副作用,輔助調節生理機能,也提高患者對治療過程的耐受力。


最後,周宗翰建議,口腔癌的病人可以多飲用滴雞精、魚湯補充優質蛋白質,當免疫力提升,才有充分體力戰勝癌症。


更多NOW健康報導
▸鼻竇炎、感冒、鼻過敏分不清? 鼻竇炎合併這個最難纏
▸乾眼症知多少?眼科醫師揭5成因、4等級 帶你1次搞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