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不再2分法!HER2弱陽性乳癌患者 治療突破困境

3770
葉立斌 報導
HER2不再2分法!HER2弱陽性乳癌患者 治療突破困境
▲台灣每年新增1萬5000人乳癌患者,平均每35分鐘就有1名女性確診乳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52歲施女士於5年前乳癌復發,當時為了照顧罹癌母親、生病的公公,而延誤回診治療,直到乳房腫瘤變大、走路易喘,才再度就醫。切片基因檢查發現,她屬「HER2弱陽性」乳癌,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抗體藥物複合體」(ADC),腫瘤明顯縮小,身體狀況逐漸好轉。


哈佛健康管理中心院長、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指出,台灣每年新增1萬5000人乳癌患者,平均每35分鐘就有1名女性確診乳癌。在乳癌病友中,約2成「HER2陽性」乳癌,適合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進一步解釋,病理科醫師拿到乳癌患者的組織切片後,會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檢視癌細胞膜上的HER2蛋白量,依其表現量從低到高,分為「0、1+、2+、3+」等4種結果。其中,3+患者,或是2+再經螢光檢驗法檢測為陽性的患者,屬於「HER2陽性乳癌」,適用抗HER2標靶藥物。


至於其他HER2表現量不夠高,不適用抗HER2標靶藥物,排除在HER2陽性之外,估計約5成乳癌患者屬於「HER2弱陽性乳癌」,治療棘手。


饒坤銘表示,以往這類患者難以接受精準治療,只能依據是否荷爾蒙陽性、PD-L1表現量是否夠高、有沒有BRCA基因變異等等,選擇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或是單純使用化療等。


近年,「抗體藥物複合體(ADC)」研發迅速精進,適用範圍更廣,部分ADC藥物所連結的化療藥物具有親脂性,具有較佳的細胞膜通透性,可穿透腫瘤細胞膜,針對鄰近癌細胞產生毒殺效果,這就是所謂的「旁觀者效應」,不僅吞掉ADC藥物的癌症細胞會被毒死,周圍尚未列入攻擊標的癌細胞也受到波及。


江坤俊指出,抗體藥物複合體(ADC)結合了標靶藥物與化療藥物,利用標靶藥物的專一性,將化療藥物精準送進癌細胞 ,不需要分開施打,藉由標靶藥物直接將化療藥物帶到標的癌細胞,作用更精準、副作用更小。


臨床顯示,現有ADC藥物為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患者的2線治療,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中位數不到1年。新1代ADC藥物則可讓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患者無疾病惡化存活中位數延長至將近2年半,且能改善HER2弱陽性患者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與整體存活期。


「HER2將不再是陽性與非陽性的2分法,未來多了中間地帶,也就是弱陽性!」饒坤銘說,精準分類使得乳癌標靶治療更精準,治療策略更完整,不過,ADC藥物在毒殺癌細胞時,伴隨化療相關副作用,患者務必遵循醫囑,提高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避免眩暈代誌大條! 神經科醫師開講說分明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