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佳容易牽動心血管健康 如何正確紓壓?追劇也行

3406
葉立斌 報導
心情不佳容易牽動心血管健康 如何正確紓壓?追劇也行
▲2023年1月《美國心臟協會期刊》最新研究指出,憂鬱症與較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不良的心血管健康狀況有關,憂鬱患者及自覺心理健康不佳者心臟疾病風險明顯高於一般民眾。(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長期憂鬱可能傷「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2023年1月《美國心臟協會期刊》最新研究指出,憂鬱症與較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不良的心血管健康狀況有關,憂鬱患者及自覺心理健康不佳者心臟疾病風險明顯高於一般民眾。


美國年輕人感覺心理健康不佳 容易牽動心血管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於2017至2020年間調查分析美國50多萬名18到49歲年輕成人的自我報告數據,結果發現,過去30天內,自覺有「1至13天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為「沒有心理健康問題者」的1.5倍;自覺「14至30天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沒有心理健康問題者」的2.3倍。研究發現,憂鬱和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不受性別或城市、鄉村地區等因素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表示,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憂鬱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心血管疾病也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兩者相互影響,互為因果關係。


為何憂鬱會傷心? 通常憂鬱的人會這樣


為何憂鬱容易傷「心」?詹佳真解釋,憂鬱症患者或心理狀況不佳的人,通常吃不好、睡不好,較不常運動,且易出現不健康的行為,例如吸菸,或是坐著不動,而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再者,也可能透過壓力荷爾蒙或交感神經的興奮,直接造成心臟的傷害。


美國這項大規模研究證實,憂鬱症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最高,如果年輕時接受心理健康改善方案,則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詹佳真建議,應該從小重視心理健康,學習如何紓壓。


憂鬱增加壓力荷爾蒙 追劇也能轉移負面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處於憂鬱或有情緒障礙時,將增加壓力荷爾蒙,引起全身發炎反應,且影響葡萄糖和脂質的平衡,且提高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的頻率,時間一久,就可能導致心臟血管疾病。


葉雅馨提醒,年輕人應該學著建立「情緒覺察」和「壓力紓解」,自覺生理異常,如常常感冒,拖很久不會好,或是無故感到焦慮或易怒,這些可能都是生活壓力超出負荷的警訊,必須找出壓力源,勇敢面對,以及做出回應。


至於如何正確紓壓?葉雅馨建議,聽音樂、運動、追劇都是不錯的放鬆方式,以追劇為例,從影片中看到不同的人生樣態,觀影過程中可暫時轉移負面情緒,「不用覺得追劇好像很廢,而有罪惡感。」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春暖花開耳鼻喉疾病一籮筐 醫師開講解疑惑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