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更厭世!研究:年均溫逾23度 罹重度憂鬱風險漸增

3348
葉立斌 報導
炎熱更厭世!研究:年均溫逾23度 愈可能罹重度憂鬱
▲不僅台灣的時序進入夏季,世界各國多發生氣候變遷引發的高溫炎熱天氣,引發全球人類的「厭世」危機!(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愈炎熱愈厭世?過去我們多認為寒冷的冬季因日照短,以及秋冬交替,轉涼時分,容易引發憂鬱情緒;然炎熱、日照長的冬季也有可能讓人更憂鬱。日前國衛院與台灣大學醫學院合作的研究指出,人類最適合生活的年均溫為攝氏20到23度,如超過這溫度,每多1度,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就略有上升。不僅台灣的時序進入夏季,世界各國多發生氣候變遷引發的高溫炎熱天氣,引發全球人類的「厭世」危機!


年均溫高於23度 氣溫每高1度憂鬱症風險增7%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灣大學醫學院之本土研究發現,住在年均溫於攝氏20.3至23度地區的人,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最低;反之,當居住地年均溫高於23度,每升高1度就增加7%的發病風險。這項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總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團隊根據我國的各地平均溫度以及健保的使用量作分析。研究團隊表示,年均溫在攝氏20.3至23度的地區,民眾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最低。而年均溫高於23度的地區,每升高1度就增加7%的發病風險,特別是65歲以上長者更易受影響,年均溫每升高1度,男性長者與女性長者分別增加18%與14%的發病風險。


台大醫學院教授暨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合聘研究員郭育良表示,造成這項狀況的原因,可能是暴露於高溫會活化交感神經、抑制副交感神經系統,長期下來使得交感神經占優勢;如此一來便容易焦慮緊蹦,而自律神經失調帶來的生理不適也會增加精神壓力。


醫師提出7項建議 改善高溫帶來的憂鬱負面影響


若讀者發現自己的情緒容易因炎熱而受到負面影響,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提出7項建議:


▸1.保持涼爽:努力讓自己保持在涼爽的環境中。使用空調、風扇或涼爽的水源(例如游泳池、河流或海灘)來降低體溫並緩解炎熱帶來的不適感。


▸2.適當運動:儘管天氣炎熱,但適當的運動有助於釋放身體和心理的壓力。選擇在清晨或傍晚時分進行較輕鬆的戶外活動,避免在太陽直射的中午時段進行劇烈運動。


▸3.維持水分平衡:炎熱天氣容易使人脫水,而脫水會加重疲勞和憂鬱情緒。確保充分補充水分,多喝水、果汁或運動飲料,避免過量攝取咖啡因和含糖飲料。


▸4.改善睡眠品質:炎熱的夜晚可能會干擾睡眠。確保在涼爽的環境中睡覺,使用涼爽的床單和枕頭,或者考慮使用風扇或空調。如果需要,可以使用冷卻毛巾或冷卻噴霧器來幫助降低體溫。


▸5.注意飲食:適當的飲食也可以幫助改善情緒。選擇清爽、輕食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沙拉、冰淇淋等,並避免過度食用油炸和油膩的食物。


▸6.與他人交流:分享你的感受和情緒,與家人、朋友或支持群體交流。他們可以提供支持和理解,讓你感到更輕鬆和寬慰。


▸7.持續進行興趣和愉快的活動:忙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如閱讀、聽音樂、看電影、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輩記性變差可能不是失智症! 水腦症3大警訊1次了解
▸細菌抗藥性不容輕忽 醫示警恐面臨無藥可用6大抗藥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